应用TRIZ理论解决AGV产品灵活性差的问题 点击:9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5-07 11:05:52
楼主

根据AGV转向问题描述分析可知,在转弯过程中,由于向心力存在,AGV驱动电机速度需改变,从动轮跟随驱动轮运动,为进一步确定技术问题的原因或条件,接下来按照TRIZ解题步骤来寻求该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


(1)调整环境或物体性能,使其各阶段达到最优状态。得出方案1:企业在进行厂区车间规划时,有条件的可考虑将设备直线排布,尽可能让AGV保持直线运行,减少转弯情况;或是将车间进行分割为若干小区域,缩短原料转载运输的路径。


(2)分割物体,使其各部分可以改变相对位置。得出方案2:将AGV整车车架与行走机构分割开,两者可以相互独立运动,当AGV小车直线行进时,行走机构和车架一起运动,当AGV小车需要转弯时,车架借助辅助支撑机构保持不动,依靠行走机构原地旋转改变行进方向,形如行星轮系中太阳轮与行星轮转动方式。又得方案3:从AGV行走机构的主动轮考虑,将驱动轮子系统中的轮胎分割成若干部分,轮子既能横向运动、又能纵向运动,通过查询知识库得知,麦克纳姆轮、切向轮等全向轮,其轮胎分割为若干个小辊子,将全向轮按一定方式排布组成行走机构,可实现AGV平面内任意方向运动。


(3)如果一个物体整体是静止的,使之移动或可动。得出方案4:电机、传动件和驱动轮运动相关联,电机、传动件和驱动轮的转轴位置静止,可将这几部分组合成“双舵式”驱动模块,实现轮子既可以行进、又可以转动,从而实现AGV车架方向不变前提下实现平面内任意方向行进。


(4)采用具有可调自然频率的扭振缓冲器阻抑轴的多频振动。从提高平稳性为着眼点,可以得出方案5:将AGV行走机构中的连接件与底盘的连接由原来的刚性连接变为弹簧的柔性连接,减少轮子在进行过程中由于与地面接触点高度不同引起的机械振动,类似于高档汽车的可调节底盘悬挂系统。


(5)利用视觉/光学系统、听觉/声学系统、味觉系统、电磁系统或嗅觉系统代替机械系统。可得方案6:采用激光导航或机器视觉导航,突破了导航磁条对AGV运动区域的限制,方便更改AGV的路径。


通过对目前AGV产品灵活性差问题的描述分析,通过TIRZ理论中的功能分析和因果分析,找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并用矛盾矩阵和发明原理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多种用于提升AGV灵活性的解决方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