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锂业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点击:66 | 回复:0



忽米5G应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8
  • 注册:2021年9月09日
发表于:2022-03-28 10:11:38
楼主

1、项目背景

某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产销商,主要研发、生产、销售电池级氢氧化锂等锂电材料系列产品,可为用户提供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

2、现状分析

经过工厂实地调研,工厂辅助设备以传统电机为主,主要由电机、风机、泵组成。同时企业需要对整个工厂关键位置的缆线及变压器进行温度监测并实现电流电压的整体管控,在安全方面对厂区接地装置进行系统整合。

经初步调研,目前工厂两条生产线24小时生产,设备管理人员每条生产线配置3人,共6人。点巡检人力不足,无法满足现场设备监控需求。目前的设备监测手段主要是人工巡检和电压电流监控,设备维保工作主要采用“事后维修”的方式,存在以下问题:

电机巡检维护成本高,不可控;

电机故障反馈及时性差;

无法识别电机亚健康状态;

无法确认接地装置的有效性;

线缆、变压器温度异常时无法及时发现;

各子系统数据独立,无法充分利用相关数据;

事后维护方式隐患大;

4、解决方案

通过引入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实现电机的预测性维护,减少由电机故障引起的非计划停机损失。在电机运行时,对它的主要(或需要)部位进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 判定电机所处的状态,预测电机状态未来的发展趋势,依据电机的状态发展趋势和可能的故障模式,预先制定预测性维修计划,确定电机应该修理的时间、内容、方式和必需的技术和物资支持。预测性维护集设备状态监测、健康评估、异常预警、故障诊断、维修决策支持和维修活动于一体。

以锂业90KW以上大功率电机预测性维护为应用场景,以“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及其相应软件平台为载体,搭建设备运行状态远程实时监控平台,通过工业机理和AI融合算法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为工厂解决电机设备运维方面的痛点需求。

本次项目完成对105台90KW以上大功率电机的远程监测,通过对电机振动、噪声和温度参数的实时采集,实现电机的预测性维护,同时加装接地监测系统、缆线表面及变压器外壳温度监测系统进行异常提前干预,完成现有一、二期高压系统并入,监控电流电压开关状态及电量统计。

5、预警效果

通过占星者用户平台实现电机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控,实现电机远程监控;

通过占星者实现电机状态实施监测,故障实时提醒,实现电机端数据实时采集;

通过健康值精准量化,反映电机运行状态,准确识别亚健康,实现电机运行状态精准分析;

占星者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实现故障预警、事前维护,可实现故障预警以及生产的灵活调整,减少停机损失,实现预测性维护;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