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全面提高产品运输效率,打造现代智慧物流运输体系 点击:568 | 回复:0



数商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
  • 注册:2019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22-03-03 15:27:35
楼主

物流运输业已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去年,我国物流运输行业呈现坚实复苏态势,实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物流需求快速增长,为 “十四五”创造了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国内物流业务活动仍将趋于活跃,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涌现出一大批新企业、新模式及新业态。此外,国家近几年也高密度发布相关产业政策支持文件,持续推动物流运输行业的科技化建设。

数字化全面提升产品运输效率,打造现代智能物流体系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但与此同时,我国物流运输行业发展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从国外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难以避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物流行业自身来看,发展中仍存在运费成本、运输时效等问题。

对于上述行业状况,行业专家普遍认为,物流运输企业要抢抓政策机遇,加速数字化转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力,聚焦补齐现代流通体系短板,增强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改造供应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的物流网络

供应链的复杂性正在影响当前的业务交易,物流运输企业需要调整客户体验以满足这些更高的服务需求。如今,大多数物流运输企业不想维持现状,而是要超越现状,但碍于财力、物力及技术水平,计划与实际行动起来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服务运营商,数商云在从数字化到“数治化”的道路上可谓走在行业前列,也为诸多物流运输企业打造了专业高效的供应链物流管理系统,其从物流管理的视角切入,以“交付”的质量和效率视为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标,广受业内认可。

数字化全面提升产品运输效率,打造现代智能物流体系

图片来源:数商云

系统全面支持多仓库管理要求,可快速实现对于客户分布于全国的仓库网络进行集中管理,有效的为大量不同的仓库提供差异化供应链物流管理系统服务,集成商品的入库、出库、在库、运输、分拣、路由、配送、采销、库存等全链条多个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采集等流程,通过智能化手段帮助企业降低物流履约成本,提升履约服务质量与效率。

(1)优化库内作业管理

供应链物流管理系统按照物资收货、入库、上架、拣货、出库、移位、盘点等将库内的各种作业模式进行细分,按照任务排入作业队列,各个库区的操作员会自动接收到作业任务。供应链物流管理系统通过库存日志,完整记录每一个供应链物流系统作业动作以及库存变化情况,当发生货差后,能够做到有据可查。

(2)完善的流程处理功能

系统可以根据最前端的订单客服对客户订单进行分配生产仓,包括审核、下发等工作,并自动完成包含对订单库存进行分配组合、打印单据、整理购物清单、出发票等多项任务,在流程作业中起到订单管理员的作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系统还具备优化分拣自动打包、交接的功能,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3)企业数据价值最大化

作为数据驱动的信息密集型行业,供应链物流管理系统可有效提升物流运输行业数据成熟度级别,打通数据后形成可视化报表,对相应数据进行分析和预警,不仅能帮助管理层做出决策并及时处理问题,实现企业内部的创新和突破,更能将物联网和智能计算领域的可能性转化为收益,使企业能够更快地实现业务转型,让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切入快运业务,实现部分资源复用

目前,许多物流运输企业正在切入快运业务规模,以提升干支线运输装载率,降低成本。具体说来,快运公司切入快递业务的背景是基于零担重货业务的增速要明显弱于快递市场,从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角度有其战略合理性。而快递公司切入快运业务,则是冲着综合物流的底盘,以实现部分的资源复用。

而企业在切入快运业务时遇到的困难一方面是因为一线快递企业通达系公司纷纷上市,完成进一步融资,开始新一轮价格竞争,新兴企业面临头部企业价格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物流运输行业具备一定的资产和规模壁垒,起网初期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并持续投入转运中心、车辆及设备、信息系统等资本开支。而资金储备不足、外部融资环境较差等因素导致新进入者经营难度剧增,失去短时间快速起量达到规模效应的时机。

对此,物流运输企业可通过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深入供应链环节,以企业大数据为基础,从产业生态出发,将信贷融资、保理、票据融资、订单融资、库存融资等各类优质金融服务高效送达企业的各类交易场景中,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各场景融资需求,盘活供应链,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数字化全面提升产品运输效率,打造现代智能物流体系

图片来源:数商云

(1)共建灵活开放的金融生态

向银行、保理、担保、信托等各种金融机构,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核心企业及供应商全面开放,共建供应链金融协作生态。并支持有实力的大型银行,加入平台联盟共建。

(2)数字资产生命周期管理

应收账款全生命周期数字资产上链,数字资产的生成、流转、融资、销毁直接在平台上完成,杜绝传统金融系统常见的费用双花和对账不一致问题。

(3)全面覆盖各类融资场景

平台根据上下游企业应收/应付账款、经营流水、订单、票据、库存等融资场景,专业高效地提供金融服务及精准化场景服务。

(4)供应链大数据整合

平台围绕核心物流运输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生产交易信息、财务信息、订单库存信息等,动态监控供应链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为金融业务开展提供风控决策支持及风险预警。

总结与思考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物流行业已成为我国产业经济数字化重要的落地方向和实践场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运输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供应链物流、金融等系统,可提高物流运输产业运行组织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