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园区“中关村壹号”,颠覆你对园区的认识 点击:1300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2-02-14 17:14:10
楼主

北京人工智能园区“中关村壹号”聚焦了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数字电竞四大科技产业方向,海淀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中关村壹号一直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工作。站在大屏幕前,整个园区内的动静一目了然。在蓝色大屏幕的左侧无影墙上陈列着入驻该园区内的企业品牌LOGO:有小马智行、拉卡拉、佰才邦、神州惠普、平方和、万讯、百望云等30多家科技创新创业的知名企业。园区各项管理手段也都采用数字化的形式,通过智慧大屏实现园区消防、运行、安防等系统的实时监管实时处理。

场景仿真

智慧园区的管理首先要将园区场景在Web端呈现,HT可视化场景可以进行晴天、雨天、雪天等天气进行模拟展示,模拟不同天气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对于极端天气,提前制定补救措施。通过对接天气系统数据,实现天气情况的预报,提醒居民带好雨具做好防护。

场景漫游

园区场景的呈现不是静态的照片,而是可交互的3D场景。HT for Web 和 GIS 的集成方案中提供了漫游功能,界面通过自由视角、固定路线等方式对园区全场景进行巡检式漫游。通过漫游视角为客户呈现园区的整体面貌、重点区域及设施设备分布。

路口监控

园区交通的流畅度关系园区居民的居住体验,智慧交通监管可视化通过园区内一条条道路监控的串联,打造出一个园区“天网”,通过 HT 可视化可对交通态势进行综合掌控,获知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哪里交通拥挤、哪条路最为畅通,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

视频融合

HT 支持视频融合,将 2D 视频图像融合到场景的 3D 模型中,为用户提供直观的视频图像和简单的视图控制。通过室内监控视频与三维场景叠加展示,可如临其境查看现场情况。并可实现关键路径自动视频巡检,重点区域关注目标快速锁定等高级功能,为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提供直观准确的协助。

园区规划

中关村壹号为例,它作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城市会客厅,园区内建有近7万平米的缤纷商业,涵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打造“天空之城”、“精致生活”、“智能生活”、“健康生活”、“文化生活”五个商业街区。园区内不同的商业街区采用不同颜色标注,便于管理。

当我们畅行在宽敞大道,徜徉在平坦绿地时,在我们看不见的地下 7 至 8 米处,城市“大动脉”正源源不断地为市民输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和通信讯号,确保城市正常安全高效运行。

Hightopo 采用轻量化三维建模技术,高仿真模拟综合管廊内部场景,以 3D 场景为基础,2D 数据面板为辅,数字化展现城市地下隧道空间,了解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的铺设情况,并在图扑可视化大屏进行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的查看。

园区修建

项目情况可实时查看园区内各区块项目的进度情况,项目的编码、名称、投资金额以及建设状态与建设进度的实时更新状态。实现对智慧工地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支持刷脸识别考勤-发薪、识别未带安全帽、闯入电子围栏区域等行为,提升工地数字化率、提高管理效率。

园区招商

建立良好的园区生态环境(园区建立在没有人才聚集的地方是发展不起来的),以及选择性的产业聚集(不能单纯为提高出租率对企业不加选择,应考虑企业是否合适园区的定位或者园区是否具有孵化培育该企业的能力,招商必须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提供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尽最大的努力满足企业不同的需求。

接入后台企业入住信息,实时更新园区内企业的入住情况、租赁使用面积、价位、产值税收等信息,有效提高园区招商引资、项目促建的工作效率。

园区运营

园区的可视化管理从资产管理、收费管理、招商管理、服务管理、物业管理等板块出发,利用Hightopo打造集多个子系统、多个智慧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系统。助力提高园区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入园企业提供更优质、智能、便捷的服务,构建园区中长期竞争力。

帮助园区企业打通园区行业CBBG互联互通生态,实现园区复杂应用移动化、实现统一的集成和使用入口,支持细分业态(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都市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创意园区等)进行精细化经营管理。

智慧楼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筑管理也有了更多的方式,楼宇电梯系统、楼宇照明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环境与空调系统的部署可以充分实现楼宇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智慧楼宇可视化整合对接各类业务系统的基础上,通过 HT 智慧园区可视化平台实现对楼宇各系统的综合统一管理,减轻了楼宇管理成本负担,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对于不同的楼宇情况,图扑软件也有多种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电梯系统

主画面以线框的科技风格为主的大楼设计,周边道路以流金样式呈现,线框内电梯以黄色效果展示,升降情况将二维面板和三维场景进行联动结合,对接电梯实时运行数据,实现电梯二三维一体化的实时运行监控,电梯监控视频展示各不同电梯的内部情况,右侧辅以电梯运行情况:里程数、载人数量、故障次数、检查次数,以及常规电梯、消防电梯设备运行时的实时情况并对电梯报警情况进行数据趋势分析。以便于运维人员对电梯进行预警监测与及时设备安全检测。

照明系统

集成楼宇内外的照明系统,用 HT 智慧园区可视化平台对楼宇内的照明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可调整不同时段的灯光效果模式,对环境照度以及照明能耗通过数据趋势图进行分析展示,对室内外照明检测运行状态进行实时更新,让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处理照明系统问题。中关村壹号采用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并依据不同的时间及事件需求,设置了不同的模式,既降低了总体能耗,还减少了光污染。因此,中关村壹号曾荣获︰绿色建筑、LEED金健康建筑三大认证。

消防系统

消防装备的定位显示通过红光点进行提示,HT 将消防各项预警监测信息通过可视化形式给运维人员提供了楼宇管控更便捷高效的方式。 园区的消防系统相对复杂,包括给排水系统(消防泵、消火栓、自动喷淋系统)、灭火器、消防报警设备(感烟、感温)、报警反应设置(声、火、自动控制系统等)、消防联动系统等,以10万平米的大型园区为例,其全部消防系统的设备及相关联接件共计超过1万个对象,如此复杂的系统仅依赖人工不可能达到精细化与准确化管理。HT 可视化消防系统实现园区的全部消防系统的三维数字化,将各系统的点位分布清晰的标识在可视化平台上。

安防系统

融合视频监控、报警、门禁、智能停车场、AI 人脸识别、闸机系统、人流管控、流量监控等系统,联动各个安防子系统,实现园区办公区域、公共区域、设备区域等安防管理,实现综合一体化智能管理,协助园区运维人员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基础安保业务将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迈进。

环境与空调系统

为创造更好的楼宇办公环境,室外的 PM 值、温湿度、风速以及室内的实时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信息的监测都十分重要,此次案例也对水冷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监控视频的采集呈现,并辅以水冷主机的运行功率、电量、机组运行状态、工况、VRV 系统运行状态等信息。

VRV(Variable Refrigerant Volume,VRV)空调系统是通过控制压缩机的制冷剂循环量和进入室内换热器的制冷剂流量,适时满足室内冷、热负荷要求的直接蒸发式制冷系统。对各设备的多数据采集、监测、计量、分析,实现对能耗的实时监测和可视化管理,动态展示能耗变化趋势,实现节能增效的目标。

对于智慧园区来说,数据就是生产力,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园区数据资源进行智能化管理,解决传统园区质量管理不规范、效率低下、数据决策与分析不全等问题。智慧园区源于管理变革和数字化转型实践,通过低代码平台等工具打造智慧园区系统,构建智慧园区、楼层、设备等3D精细化可视模型及应用,一体化集成数据,高效提炼数据价值。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