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污水处理厂电机在线监测 点击:122 | 回复:0



忽米5G应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8
  • 注册:2021年9月09日
发表于:2022-01-24 15:34:57
楼主

1、项目背景

随着国家工业化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成为影响城市环境发展的重要因素。现代化污水处理厂设备的稳定运行是污水处理的关键,为了确保现代化污水处理厂设备的稳定运行,必须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

如今,很多污水处理厂在设备运行维护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导致污水处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即便我国已经加大了污水处理工作的监管力度,并且也引入了大量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但是,从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的水平上看来,该项工作仍然较为落后.面对这种情况,就应该不断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制定可行性的设备运行管理方案。

同时,电机、泵、风机是污水处理厂的通用和关键设备,如果发生故障会导致设备停机甚至导致整个污水处理厂停机,所以电机、泵和风机的在线监测和维护尤为重要。

2、现状分析

现阶段污水处理厂主要通过人工来巡检设备运行状态,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给厂里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了解决上述预防性维护给企业带来的问题,我们要按照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思维,在信息化、数据化的大环境下,借助自动监测、大数据、云计算、计算学习等工具的使用,对污水处理厂关键设备进行在线监测并建立预测性维护系统。

预测性维护是从预防性维护发展而来的更高层次的维护方式,它以设备状态为基础,以预测设备状态发展趋势为依据。通过信息采集处理综合分析后有目的安排维护的周期和维护的项目,“该修则修,修必修好”。它和传统的维护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1)减少因设备故障导致设备停机时间;

2)减少设备突发性故障;

3)减少设备故障的维修时间;

4)减少因设备故障造成的停机损失。

3、系统方案

针对以上污水处理厂设备管理需求以及运维背景和预测性维护的价值,以“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为核心产品,依托忽米云建立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电机、泵和风机的预测性维护。

(一)系统概述

“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为核心产品的忽米预测性维护系统,实时统计污水处理厂电机、泵和风机的运行情况,来分析设备的运行情况。

系统功能

实时统计污水处理厂内监测点的设备数据,并根据监测点设备的运行情况,来分析整个污水处理厂的整体运行情况,实现对厂区内设备的整体监控。

1)设备运行情况监测

该系统显示污水处理厂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出电机、泵和风机的开关机状态,如具体监测点位的电机的开停机数量、健康运行数量、预警数量、高危数量、离线数量,从而实现监测污水处理厂设备的开关机数量等。

 图片3.png

某工厂设备状态一览案例

2)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实时采集污水处理厂设备电机、泵和风机的振动、噪声、温度等表征数据,利用AI融合工业机理的算法,实现预测性维护。如电机状态监测、健康评估、异常预警、故障诊断、维修决策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