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透镜(Metalens)结构设计与加工 点击:1370 | 回复:0



lynnl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5
  • 注册:2021年6月02日
发表于:2021-12-27 08:58:11
楼主

超透镜是一种通过将具有特殊电磁特性的光学天线,按照一定方式进行排列的二维平面透镜结构,可实现对入射光振幅、相位、偏振等参量的灵活调控,可以用在超分辨显微成像、全息光学、消色差透镜等方面。超透镜可以将包括白光在内的整个可见光谱,聚焦在同一点上且具有很高的分辨率。


一方面,通过导入ZEMAX的Binary 2 Surface,VirtualLab Fusion可以对功能性的MetaLens进行建模和仿真,以研究其相位调制效果;另一方面,VirtualLab Fusion也可以通过傅里叶模态法(Fourier Modal Method,FMM)以及参数运行(New Parameter Run)和参数优化(New Parameter Optimization)功能,实现MetaGrating的设计和优化,以获得偏振无关和高效率的光栅结构。
 

对于MetaLens以及MetaGrating,我们采用了纳米压印技术,结合沉积、刻蚀等半导体工艺技术,可以实现低成本大面积的超透镜结构加工。

1.jpg




左图:基于VirtualLab Fusion设计的2D MetaGrating   右图:按照一定方向进行排布的MetaLens结构

2.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