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模式的不确定环境及其对APS影响的分析 点击:215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12-23 10:28:27
楼主

不管我们希望或者期望是什么样子的,但对于实际生产来,异变是常态。


对于APS来说我们也经常说其中有两大内涵,一个是计划排产,一个是动态调度。计划排产是偏重于静态总体,而动态调度偏重于过程执行。


不同的生产模式,比如ETO、ATO、MTO等等,对于APS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越是远离制造阶段,比如ETO,对于APS的稳定性影响就越大。


这种影响很大程度上导致了 APS的输入是不稳定的,或者说是动态的。


订单或制造输入工号的不稳定。很多企业都是边设计边工艺边生产的,尤其在ETO模式下。很大程度上可能存在着确定一部分就投产一部分。这种情况尤其在复杂产品的研制生产当中更加普遍,就如同我们在制造阶段中事实上采取的做法那样,当部分物料到位之后,当工艺许可的情况下,即不会等到所有的物料都到位才开始生产(尤其是装配),而是能做哪些就先做哪些,否则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之后,可能生产周期就已经非常或者极其的紧迫了。这个对APS的要求,其实是一种渐进式的要求。


比如研制新工艺的不稳定性。虽然工艺是一个阶段。可以有工艺规划,甚至触及具体的工业规程,但在实际的生产过程当中。可能需要根据实际生产验证来进行调整。或者说工艺的工作量比较大,能确定哪些就做哪些。当然了,这些都是企业的决定,如果经过部分工艺步骤的生产验证,对工艺要做颠覆性的调整甚至是更改材料等颠覆性的影响,这就会甚至延伸到对设计产生了影响,那之前生产的很有可能会导致浪费。这对于APS来说,其实是属于多状态或者说多工艺阶段的排产考虑。


比如BOM或者物料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包括两部分,一是不完整,二是不准确。不完整,其实对于APP来说相当于是一种工艺上的动态变化,可以在物料到位之后,在工艺步骤可以执行的时候,再来进行针对性或者重入性的资源配置调整。而不准确及时是一种典型的动态调度。另外一个深层次的意思就是从设计、工艺到制造,他们之间的BOM关系是需要转化的,对于APS来说,其实是要考虑一些细粒度的订单排产控制。甚至涉及到分批合批(基本之上是对于制造半成品的一种重新分配)的操作以实现制造BOM订单层次的协调关联乃至重建。这个对APS来说,其实是要设计一系列的针对不完整不准确的排产策略。


比如,因为研发方面的不确定性,涉及到订单挂起或者撤销等方面的动态调度,但这个一般来说是属于常规的动态调度。


由于设计以及工艺的不稳定性,制造阶段的APS排程,可能有一些排产任务,并不是最终的产品产出,而是为了过程工艺状态的验证而做出的工作安排。其实这个对API来说,是对分类型任务的一种排查控制。


面向ETC这种企业运行模式。一般采用的都是IPD的研制方式,而这个IPD团队里面一般包括设计、工艺和制造相关人员,当然了也涉及到对相关资源的一些使用。APS就需要来响应这种并行研制资源的配置,效益的APS主要是针对制造阶段的,而广义的APS有时候会换个名词叫项目管理,但其实是一种综合的APS。这是APS与并行工程之间的一种关系。


但不管如何复杂,对于APS来说,或者说对于制造阶段来说,总是会有一个相对确定性输入的。APS只是需要随机应变,甚至要实现服务化的动态响应。从本质角度来说,不管什么样的生产模式,APS相对来说还算稳定,只是对于各种动态不稳定的不确定、不完整、不准确的时机和数据的管控要求比较高,需要引入机制进行控制。当然了,对于APS的一些细节功能也是细化和明确的,也是一种功能的丰富化扩展,相对来说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