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厦门现5G“黑科技”BRT公交车! 点击:381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1-12-16 16:45:49
楼主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其投资及运营成本比轨道交通低,而运营效果接近于轨道交通。它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运输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式运营服务,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2019年,厦门的BRT车道上,驾驶员只要紧握方向盘,无须踩刹车和油门,便能让车辆以平稳的速度向前行驶,车辆会根据路况自动调整车速。市民可通过车内两个液晶显示屏,清晰地看到行驶地图、实时路况、分析曲线、激光扫描场景等信息。该车已实现超视距防碰撞、实时车路协同、智能车速策略、安全精准停靠(辅助)等功能。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创新和技术在城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智慧公交中市民查看地图,运维人员进行管理都离不开可视化大屏,通过可视化大屏进行车辆状态的远程监控,多辆车的编组,车辆运行的协调。利用 Hightopo 自主研发核心产品 HT for Web,实现可交互式的 Web 三维可视化大屏,可进行缩放、平移、旋转,场景内各设备可以响应交互事件。

采用轻量化三维建模技术, 1:1 高仿真模拟智慧公交的运行,以三维场景为基础,2D 数据面板为辅,数字化展现对 BRT 运营区域的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公交设施、运营设备、环境、建筑。

左边部分为 2D 数据面板,展示了路段监控系统、客流量趋势和班次列表等信息。右边上方有日期、时间及温湿度的展示。

BRT行驶动画展示

我们模拟了车辆在固定轨道路线上的重复运动,当车辆即将靠站时,系统会发出指令。车辆减速进站后,会精确平稳地停靠站台,车门与站台之间的缝隙在10厘米左右。视觉风格干净、明亮,传递出科技的极简美。

1、上方车辆一周期展示

2、下方车辆一周期展示

热力图效果展示

点击界面右上方的客流量热力图按钮,中间的站台的热力图效果随即展示出来,以热力图的形式呈现人流量集中程度,实现流量预警,助力疫情防控。如果人流量一直过多可适当的增加公交车辆的发车频次。

数据面板

1、路段监控系统:

HT 作为基于 HTML5 标准的组件库,可以无缝结合 HTML5 各项多媒体功能,支持集成各类视频资源形成统一的视频流,可在 2D、3D 态势地图上标注摄像头对象并关联其视频信号源,通过场景交互来调取相应监控视频,满足运维人员对场景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历史数据回溯比对、应急处理预案等监测需求。它将在道路、车辆和驾驶员之间建立快速通讯联系。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哪里交通拥挤,哪条路最为畅通,该系统会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

2、客流量趋势:

通过车辆收费系统、车辆监控及站点客流数据统计,对车辆运营中的客流状态进行监控管理,形成不同时段的客流画像。我们通过纯动画展示了高峰时段的重复循环动态效果,下方的流量趋势每秒随机一个 50 以内的整数更换数组达成一个动态的效果。在公交车辆管理中心,可以根据车辆的实时状态合理安排发车、收车等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3、班次列表

以表格形式展示,鼠标滚轮可以滚动查看更多数据,也可以点击选中变成高光显示,选中的数据,右侧滚轮条自动隐藏显示。通过个人计算机、闭路电视等向公众就出行方式和事件、路线及车次选择等提供咨询,在公交车站通过显示器向候车者提供车辆的实时运行信息。

智能交通系统通过汽车的车载电脑、高度管理中心计算机与全球定位系统卫星联网,实现驾驶员与调度管理中心之间的双向通讯。通过人、车、路的和谐、密切配合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阻塞,提高路网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公共交通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构建公众出行服务平台的关键,通过公共交通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建设,可以有效提高公交的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