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粘接用胶 点击:180 | 回复:0



施奈仕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1-12-01 11:13:20
楼主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要有方壳、软包和圆柱三种类型,电池系统里面需要大量的材料来实现电芯成组,每样材料的需求是不同的,基本可以分为结构粘接材料、导热材料、绝缘材料、绝热材料和密封材料这几种要求。

结构粘接材料:主要用于粘接电芯与电芯、电芯与泡棉、电芯和模组外壳等,主要的作用是电芯与模组成为一体化,满足模组的振动、冲击和跌落等要求。

导热材料:主要用于传导电芯的热量,并把模组的热量往外进行转移。

绝缘材料:这个材料往往是与其他材料的要求融合在一起,主要的目标是放置单体电芯出现漏液或者其他破损状态下,整个电池往金属导电材料上引起短路或者绝缘问题。

绝热材料:主要的要求,是隔绝外部的热量进入电池系统,有冷和热两种。

密封材料:主要是实现电池系统密封的要求,实现IP67的作用。


结构胶,聚氨酯结构胶,双组份聚氨酯结构胶,室温固化聚氨酯结构胶.gif


受文章篇幅限制,今天我们主要讲方壳电池的选胶方案。

方壳电芯在模组内的固定:电芯之间粘接定位,侧板和端板的粘接。方壳电芯本体比较重,所以首要的任务需要固定电芯,根据电芯的膨胀情况,需要考虑在模组内留下足够的缓冲,所以这里需要考虑较高强度的胶。这里粘接的表面为:1、铝合金壳体+绝缘膜包覆2、绝缘垫片;3、外框铝材。


结构胶,聚氨酯结构胶,双组份聚氨酯结构胶,室温固化聚氨酯结构胶.gif


通常而言,对以上不同的两种基材之间的粘接需要具备足够的强度,同时粘接完成以后需要耐振动,环境特性方面在-40℃~85℃的温度范围内,耐温度冲击性好。而整个胶的操作时间需要进行控制。其次还要考虑电芯之间高强度的粘接,采用额外的韧性材料,以便达到减震缓冲以及吸收能量的特点,强度是保证电芯冲击方面的测试符合要求。


结构胶,聚氨酯结构胶,双组份聚氨酯结构胶,室温固化聚氨酯结构胶.gif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