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物理矛盾在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设计中的应用 点击:7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24 09:39:03
楼主

依据TRIZ理论,系统中的问题是刮板材料的吸附性强与弱一个参数导致的,可理解为物理矛盾功能类参数“强与弱”导致的,属物理矛盾,可用分离原理解决。由于刮板吸附清理排除上浮污物时间段与去除吸附在刮板中污物时间段可以分开,既可将矛盾双方在不同的时间段分离,通过在不同的时刻满足不同的需求,即可使用时间分离原理解决物理矛盾。


通过分析,与解决时间分离有关的物理矛盾对应的12个发明原理中的“15.动态化特性原理”和“10.预先作用原理。”可以利用。动态化的含义是:使构成整体的各个部分处于动态,以便使其在工作过程中的每个动作或阶段都处于最佳状态,即将一物体分成能够改变相对位置的不同部分。预先作用原理的含义是:将有用的物体预置,使其在必要时能立即在最方便的位置起作用。


经以上两个发明原理的提示,将该排污器设计成由刮板、平移机构、旋转机构、污物挤压板组成,其中刮板由相互独立五个单个海绵材料刮板组装在一起的组成,排污口处预先设置污物挤压板,旋转机构和平移机构可使刮板处于平移同时转动的动态状态,其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


TRIZ理论在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设计中的应用


1刮板  2平移机构  3 旋转机构  4污物挤压板


图 2 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结构示意图


具有海绵体的刮板在转动机构和平移机构的驱动下,在泡沫状洗涤剂、油污及固体悬浮物混合污物上旋转并移动,不断地将污物吸附在海绵体内。刮板由起点开始向终点(排污口)处移动并转动,使刮板在污物上不断变换海绵体吸附的位置,刮板同时将上浮液面的污物刮推向排污口处,提高了吸附及清除效果。当平移机构拖动旋转的刮板到达终点处时,转动的刮板在预先设置于终点的排污口处的污物挤压板的挤压下,挤出(去除)吸附在旋转的刮板的海绵体内的污物,污物经排污口排出。通过调节控制具有海绵体的刮板旋转运动和刮板往复直线运动时间和速度参数,刮板可被污物挤压板多次挤压,可有效地清理排除洗车污泥气浮处理产生的上浮污染物,从而提高了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效果。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三维效果如图3所示,该排污装置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TRIZ理论在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设计中的应用


(a) 


TRIZ理论在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设计中的应用


(b)


图 3 洗车污泥气浮处理排污器三维效果图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