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烧劣质燃煤对电厂锅炉有什么影响? 点击:76 | 回复:0



hongjiangzhiza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8
  • 注册:2021年5月27日
发表于:2021-10-27 16:19:35
楼主

受煤碳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和节能降耗的需要,火电厂需要掺烧发热量低、杂物多的劣质煤和高水分、高粘性、低热值的煤泥,对发电厂输煤、制粉、锅炉系统设备造成堵塞、磨损、冲击,增加能源消耗。为提升输煤系统掺烧量和降低能耗,对输煤系统筛分、除杂设备进行改造,保证输煤和制粉系统安全、节能运行,来提高全厂的运行经济性和降低运营成本。

火电厂燃煤受煤炭市场行情变化和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因素的需要,会掺烧了无烟煤、煤泥等劣质煤,这些煤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会含有大量石块、矸石、木块、麻绳、铁丝等纤维质杂物。受来煤影响,不仅增加了输煤系统筛分的工作量和难度,同时潜在影响锅炉制粉系统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燃用劣质煤后带来的影响

火电输煤系统要将原煤经过筛分、破碎、除杂、除铁后在颗粒度控制在30mm以下后送入原煤仓,已保证制粉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掺烧劣质煤后带来的问题:

1)对输煤系统的影响。煤中的纤维质杂物造成筛分除杂设备卡塞,效率降低;煤中大块和矸石加快了设备磨损;掺烧煤泥,煤质水分(mt)14——20,灰分(Aar)30——40,造成输煤制粉系统堵塞,输煤破碎率低,入炉煤采样代表性偏差高于60kacl/kg

2)对制粉系统的影响。分离器的调节挡板、回粉管堵塞,造成分离效果变差;炉渣含碳量增加,影响锅炉经济运行;频繁清理分离器和停运磨煤机,增大了运行、检修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增加了发电成本。

3)炉渣中有明显的大碳粒,含碳量高;锅炉飞灰含碳量增加,降低了锅炉的运行经济性。

在煤炭市场变化较大环境下,通过创新思维模式,应对外界煤炭供应的变化,提高掺烧价值最大化,开展多煤种混配掺烧,为火力发电厂降低能耗和运营成本提供了借鉴经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