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管理培训在钢铁企业中的推进案例 点击:23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30 09:44:49
楼主

钢铁企业要想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引入TPM管理培训,必将在设备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TPM的核心思想即全员参与,从最高管理者到一线操作者都要积极参与到TPM推进当中,最终实现企业生产效率和行业竞争力的提高。


3121998966_SM.jpg


1.建立TPM的自主管理体系


自主管理是指通过一线操作者对所辖设备和现场进行持续不断的维持和改善,使现场设备能够维持在理想的最佳状态。公司为实现自主管理,按照五个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活动。


①设备的全面清扫作业


各作业区以站为单位,由作业长组织站长、技术员、专业点检员及运行人员制定出设备清单,要求覆盖站室所有设备。以设备清单为蓝本,依据该站室点检路线上设备的正常点检和预防性点检周期,形成周、月、季、半年、年为周期的清扫作业计划,并固化下来,按照周期循环执行。


②两源问题查找与治理


首先由推行办组织对“困难源”和“污染源”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以两周作为周期,第一周由作业区检查汇总各站室的两源问题点查找情况,制定出问题点的治理对策和准备情况,上报治理计划;第二周进行两源治理,并在下周的点评会上进行展示。


③制定基准书


指出与润滑、注油关联的不合理要因并进行改善,推进清扫点检及注油项目的可视化管理。


④设备管理标准化的执行和推进


逐站室查找“四大标准”不齐全的设备清单,依照设备清单检查每项设备的“四大标准”是否建立、齐全,并注明区域主管作业长、技术员、点检员的责任分工。为推进“四大标准”的落实和执行,推行员(设备)组织对点检员进行培训、考试。


⑤建立自主管理体制


从自主保全到自主管理,要求员工自觉遵守各项作业标准,定期进行TPM自主保全活动会议,并组织相关会议进行总结交流。通过建立自主管理体制,实现“我的设备我维护”。


3071312111_SM.jpg


2、建立专业的保全体系


所谓专业保全,是指由专门的保全人员负责定期对设备实施专业的检查和修理。围绕设备专业保全,必须要建立一套专业、高效的保障体系,才能提高设备的稳定性、确保生产正常进行。企业为建立专业的保全体系,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①设备资料收集


专业保全人员要全面了解设备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深层次的分析;通过收集的各种设备故障资料,建立数据库,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设备故障管理系统,以及时跟踪在线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②改善保全基准


通过对收集的设备数据和发现的各种设备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出标准的作业内容,以排查设备因专业保全不合理出现的劣化问题,减少设备故障。为进一步推进TPM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点检员和技术人员的特长优势,企业打破作业区、科室界限,经研究成立了9个由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点检员组成的TPM专业小组,以鼓励技术人员开展小革小改,通过设备保全改良的方法对设备进行改革,并且对之前的技术方案反复论证,确保设备改造真正发挥作用。


3170095208_SM.jpg


③建立定期保全制度


为了提高设备保全点检的工作效率,必须建立定期保全制度。将专业保全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工作方法,形成可操作性标准。对保全活动中的疑难问题、不明原因,通过对设备的设计、备件和操作者的操作方法的调查分析,制定出专项保全活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