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的实施风险有哪些? 点击:130 | 回复:0



朗速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20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21-09-16 16:29:13
楼主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国中小企业井喷式涌现,发展迅速。然而,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小企业的日常工作科学化,因此ERP管理软件的引进和建设被公认为一种高效的发展方式,但市场上琳琅满目的ERP管理软件,中小企业未必能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管理和发展的产品。那么中小企业ERP的风险是什么呢?

1.选择风险。

作为中小企业,引入ERP的直接目的是通过ERP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使企业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对外国企业来说,缺乏对中国中小企业的认识,很难开发出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软件。但是国内ERP软件系统的研发还不成熟,大部分开发商都是针对大中型企业开发研究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技术上缺乏一定的行业适用性、可操作性和保密性,无法合理有效地帮助企业。

二、财务人员风险。

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等将世界连接成一个地球村,企业要想在竞争环境中发展,就必须依靠人才。中小企业成功引入ERP后,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极大地影响了软件的发挥。由于中小企业缺乏复合型人才,财务人员往往被动接受ERP管理系统,而软件技术人员对财务知识知之甚少,无法设计出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数据结构,缺乏远见性,导致企业内外环境变化后无法继续发挥作用,对企业的发展决策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3.成本和管理风险。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少是普遍现象,所以ERP的引入意味着企业需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购买ERP管理软件后,要发挥作用,必须在充分结合企业现状的前提下。为了实施ERP管理软件,内部管理系统的短期调整无法掩盖长期基础管理落后的问题,数据不完整,导致实施效果大大降低。

这里分享一下ERP在中小企业中的风险。在当前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时期,中小企业应充分认识到ERP系统的实施是一个管理改造项目,而不是一个纯粹的IT项目,应根据市场和自身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身财务管理发展的道路。企业需要通过认知ERP来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ERP管理软件。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