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化与人文的一些思考 点击:251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09-08 09:15:22
楼主

在以数字化为特征的工业软件领域,其实有很多跨国公司,这些公司在国内其实很多有办事处,或者通过代理公司,其目的都是为了推进本地化。


虽然很大程度上都是在销售商务上面考虑地方上的一些本土国情和人情,以便能够更好的达成业绩。虽然也确实有很多垄断性的工业软件产品的本地化工作,尤其是工具性软件,可能除了汉化之外就没有什么其他的改变。但是仍然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工业软件,尤其是管理性软件,在实施应用涉及到大量的定制开发,哪怕很多是在业务呈现界面层次上做而已,也是做了很多的。


其实对于国内来说,不同地域的人们的性情和心理习惯,其实还是有些差别的。对于工业软件的需求,就如同跨国公司那样,应该也是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的,面向不同地区的定制实施。比如,江浙的企业家和珠三角的企业家以及北方地区的企业家,在对工业软件的需求和要求上可能还是有不同的差别的。


其实这些都暴露了一个最本质的现象,虽然管理科学本身角度来说,企业运行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但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考虑不同国家或地区人文的差异。


那这些差别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也就是说,数字化技术和人文因素,是不是需要某种程度的融合或者说彼此考虑?销售商务方面的,就暂时不做考虑,重点在技术上做些探讨。


(1)不同地域或者企业对人的重视程度其实是有差别的,而这将显著的影响到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在人机协同方面的一些规划。


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


不同的企业其实对于企业当中人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虽然总体上来说,我们将以人为本总是挂在嘴边的,所有的地方都是这么提的。带有管理性质的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其实对于不同企业的人文程度是应该有所调整的,其实这个对于软件系统的设计规划,还是有比较大影响的。


笔者曾经与南方某著名企业的北京分部打过交道,他们曾经很明确跟我说,生产线上的工人就当成傻瓜式的操作工人就可以,系统应该充分考虑这种情况。


(2)不同人群的心理特质其实对于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的习惯规范是有不同要求的。


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文化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符号是文化的基础,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而规范,包括习惯规范、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则是文化的主要内容。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这个一般对一个国家或者民族来说是相同的,但是习惯规范,这个一般是就有挺大差别的。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习惯性的操作规范,其实反映了这个企业的文化,以及由企业文化所带来的这个企业的心理特质,而这种心理特质是影响到这个企业各个员工的精神面貌,尤其在心理上的影响,他们对于做事的方式以及数字化工业软件的运作习惯,也是会带来显而易见的影响的。尤其是心理习惯导致的思维线路的差别,对于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的预计响应或结果呈现的要求,是存在一定差别的。


(3)不同地域的人们的性格特质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个对于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的推进实施具有显著的影响。


不同地域人们的性格特点还是非常鲜明的,使得数字化工业软件的供应方与其打交道的方式,也是需要深度注意的。在商务方面的影响会更大。


对于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实施来说,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主要体现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以及两者结合力度上的差别。比如说从自上而下的自粗而细的逐步来完成,还是从局部到整体从精到精的逐步完成。虽然策略是不一样的。


总体上来说。在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内,相对来说共性还是更多一些的,但不同地域或者不同企业,其所具有的文化特质决定了他们的行为方式和心理习惯和性格特点上的差别,自然而燃对于数字化工业软件就有一些在设计和实施上的差别性要求。


说实话,这篇文章在这个方面分析还是有点模糊的,虽然有很强烈的这方面的感觉,那就当抛砖引玉吧,所以,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