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堂玻璃的工艺制作流程的分享 点击:796 | 回复:0



北京润禾艺术空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9
  • 注册:2021年2月04日
发表于:2021-09-03 17:14:00
楼主

像这样彩色缤纷的教堂玻璃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大家心里肯定都是有这样的疑问?今天这里润禾艺术空间就与大家聊聊教堂玻璃是如何制作出来的,这边润禾艺术空间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教堂彩绘玻璃的制作技巧。

教堂玻璃花窗

教堂彩绘玻璃的制作

教堂玻璃的制作,要求有较高的美学设计和工艺条件,特别是大型教堂的玻璃花窗往往有十多米至几十米高,对材料、工艺要求很高。事实上,教堂玻璃花窗并不是为了让建筑内部的人能够看到外面,所以花窗,尤其是大花窗,其实就是起了“墙”的作用,即透光墙。

极美的色彩和造型,在光影的雕琢下,花窗的轮廓变得美艳绝伦,悉尼著名的圣玛利亚大教堂内的玫瑰花窗,有一种十分绚丽的感觉,在这个花窗下祈祷、听主教讲道,灵魂必定会飞扬起来,据说这种轮式的花窗的确有其独特的宗教意义。

教堂玻璃的制作工艺

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焊接工艺有三种:焊线、彩绘、镶嵌,镶嵌用的金属条又可以分为锌条镶嵌,铜条镶嵌和铅条镶嵌,另外还有电镀黑条镶嵌,电镀白条镶嵌,电镀金黄条镶嵌等。

花窗玻璃的颜色是由不同金属组成组成的,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不同的氧化剂,但花窗的颜色也有可能是玻璃做后涂上的,西元10世纪起,西方的玻璃工厂在盛产硅土的地区广泛建立,在玻璃半溶解状态时添加金属氧化物使玻璃变色。

像是氧化铜,就可以产生绿色,氧化钴可以让玻璃变成蓝色,和浅黄色互补,让玻璃变成无色的样子,金可以产生红色,硒使玻璃成浅玫瑰色,与浅绿色互补,中和成无色玻璃。

教堂玻璃的艺术鉴赏

花窗玻璃,通过拼贴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圣经故事,在向不识字的人民传播教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艺术成就也很高。而且花窗玻璃在建筑中则有墙的作用,起到了部分支撑作用。若为天主教哥特式教堂,则位于主楼上,圆型玻璃窗,称为玫瑰窗。

纤细的玻璃叫做柳叶窗。花窗玻璃创造了教堂内的神秘绚丽景色,从而改变了罗曼风格建筑中光线不足而压抑的景象,表达了人们向往天堂的内心理想。

教会中大多数是有些昏暗的,大多数是点烛火,现在也使用电灯,还有许多像蜡烛一样。采光还是主要靠窗户,室外的阳光通过花窗照射进来,光线的反差会很大,所以在昏暗中看这些玻璃窗,线条和色彩就比较鲜明了。

教堂玻璃其实就是通过高温加入金属元素制作以及焊接拼制而成,它的出现以及广泛使用说明了人们生产力的进步,以及宗教文化事业的发展,是欧洲中世纪诞生出来的艺术瑰宝。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