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光源照明设计的影响因素 点击:143 | 回复:0



四元数视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28
  • 注册:2020年5月23日
发表于:2021-07-29 09:40:57
楼主

机器视觉光源不是简单的照亮物体而已,而是需要与照明方案的配合,加以合适的方式将光线投射到被测物体上,应尽可能地突出拍摄物体的特征量部分,使需要检测的部分与那些不重要部分之间应尽可能地产生明显的区别,增加足够的对比度;同时还应保证足够的整体亮度、强度等。那么影响机器视觉光源照明设计的因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跟着四元数数控一起来看看吧!

影响机器视觉光源照明设计的几个因素:

1、方向

选取不同的光源,控制和调节照射到物体上的入射光的方向是机器视觉系统设计的基本参数,它取决于光源的类型和相对于物体放置的位置。

1)直射光:入射光基本上来自一个方向,射角小,它能投射出物体阴影;

2)散射光:入射光来自多个方向,甚至于所有的方向,它不会投射出明显的阴影。

2、光谱

光是由单一的或多种成份的光谱组合而成的,如日光的光谱就是由从红外到紫外的所有光谱组合而成的。人眼能感觉的光谱范围在380nm至780nm之间,即从红色780nm到紫色380nm。光源的颜色,取决于光源所产生的光的类型,以及光源或摄像机镜头上的光学滤色镜。

3、偏振性

偏振性又称极化光,是光波的一种特性,光在传播时,一般的光波的震荡方向是不定的,而极化光的震荡方向则处在一个确定的平面上。光波的这种定向性,在镜面式的反射光中保留了这种偏振性,而漫散式的反射光则丢失了。这样就可以使用光线的偏振性来消除镜面反射光的影响。

4、强度

光照的强度会影响相机的曝光,光线不足则意味着低对比度。加大放大倍数,可能同时将噪音放大;加大镜头的光圈,景深减小,增加了散热的可能。相反,强度过大会浪费能量,并带来散热的问题。

5、均匀性

在所有的机器视觉应用中,都是会要求均匀的光照。因为光源随着距离的增加和照射角的偏离,其照射强度减小,所以在对大面积物体照明时,会带来比较大的问题,有时候也只能做到视场的中心位置保持均匀。

照明系统是机器视觉系统中关键的部分之一,机器视觉光源直接影响到图像的质量,进而影响到系统的性能。好的打光设计能够使我们得到一幅好的图像,从而改善整个系统的分辨率,简化软件的运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