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六西格玛理论制造汽车 点击:12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07 10:43:48
楼主

众所周知,汽车品牌的核心是品质,品质的核心是可靠性。世界上著名的大品牌之所以品牌认同度高,主要的原因也是最基本的条件是可靠性非常高。但现实中,很多消费者所购买的一些品牌的汽车,可靠性非常差。不是这里有毛病,就是那里有问题,“东方不亮西方亮”。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建设(图3)


这些品牌就是没有科学地做好汽车制造过程的品质管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创立于摩托罗拉的六西格玛(6sigma)品质管理法,是一种非常科学的管理方法。他要求在制造某一产品时,从产品设计到材料品质,再到制造的每一道工序以及每一个工艺过程,都必须确保质量标准的偏移率控制在3.4PPM.,也就是说所有工序的质量偏移率(不合格率),必须控制在百万分之3.4。


这个标准很多人都认为根本做不到,因为在我国很多行业的工序质量标准是98%左右。但大的汽车品牌在控制其质量标准时,确实是按这个标准的实施的。我不知道我国的汽车制造商是不是也是这样控制。但是只有这样控制,才能使汽车产品达到一个较高的可靠性。


浅析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时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图1)


如果对上述理论没有概念的话,我来举个例子。假设某一汽车组装厂需要100种零件或总成,才能组装一台车,再假设该组装厂采用无库存生产,每天的组装任务100台车,并通知所有供应商,每个供应商供应一组配件,按时供应配件的数量偏差控制为1%,即供应数量合格率为99%,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厂当天的生产结果肯定会组装99台。其实是大错特错,该组装厂当天真正能组装的台数为100乘以0.99的100次方,实际只能生产36.6台!如果规定的数量误差率为3.4PPM,该组装厂可能完成的成品台数为99.9台。


其实在汽车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原理也是如此。一般情况下一台普通汽车的总成和单件零件大约有500件,如果每个部件的合格率都控制在99.5%,这个比例传统认为已经很高了,但最终制造出的汽车的完全合格率(从不产生质量问题的比例)为99.5%的500次方,即每百台只有8台车合格,如果控制在99%,则每万台车才有一台完全可靠的车辆。如果按不合格率为3.4PPM,那么每千台车的可能出现的故障的车辆为3.3台,车辆的可靠性非常之高!


六西格玛管理知识,l六西格玛哲学和方法(图6)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工厂制造的车辆几乎没有完全可靠的,当然这只是分析了由于配件不合格造成的问题,其实影响质量的因素还有设计和制造环节造成的因素,如果算上这些,即使按不合格率3.4ppm标准制造出的汽车,完全可靠率也不会达到30%。这就是为什么汽车制造厂都有质量担保条款的原因!


综上所述,制造汽车的过程控制非常重要,如果严格按六西格玛(6sigma)标准制造汽车,车辆的可靠性就会有质的飞跃,客户才会认同。但是在中国由于各种问题,仅就配件的采购来说,能达到百万分之3.4的标准吗?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