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点击:293 | 回复:0



森友j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4
  • 注册:2020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21-04-14 21:48:03
楼主

一、智慧路灯建设的必要性

路灯是城市中随处可见的设施,看起来可能毫不起眼,但路灯是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同时也代表着城市形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路灯照明系统也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扩大。由于路灯分布范围广且数量太大,管理手段落后,造成路灯故障率高,路灯电缆被盗等问题。加之,传统照明控制方式存在效率低、成本高、无法监控等问题,传统路灯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城市的需要。

从煤油灯到LED灯,路灯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史。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现代化城市的需要,路灯升级也从“照明”效果的优化转向“智慧化”。那么什么是智慧路灯呢?

智慧路灯是以照明为主,利用路灯杆为载体,由摄像机、智慧路灯杆、充电桩、LED显示屏、环境数据采集传感器等设备组成的,负责相应功能数据的采集、展示。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使路灯成为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终端和便民服务终端。

二、智慧路灯应用的新场景

智慧路灯集成了众多的功能,将这些功能应用到智慧城市的各种场景中,才能充分发挥这些功能的作用,下面是一些智慧路灯的应用场景。

1、智慧停车

采用智慧路灯上的智慧识别摄像头,可有效识别车进入和离开车位,在停车过程中识别车牌,将识别信息传递到云端进行处理。

2、智慧城管

利用智慧路灯集成的智慧摄像头,远程广播、智慧照明、信息发布屏等功能,可实现城管需要的小商小贩、垃圾爆筒、垃圾乱扔、广告店招、违章停车等智慧识别功能。

3、平安城市

充分利用智慧路灯集成的人脸识别摄像头、应急报警等功能,可实现平安城市的人脸识别、智能报警等诸多应用。

4、智慧交通

充分利用智慧路灯集成的摄像头、交通流量监测,实现智慧交通的连接应用。

5、智慧园区

园区安装智慧路灯可以实现WIFI、信息推送、视频监控、广播、一键报警、充电桩等应用。

对于未来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在不影响城市布局和照明功能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借助智慧路灯实时查询路况,天气情况,甚至智慧路灯可以实现全方位的监控,集移动通信、环境感知、LED多媒体屏、视频监控、应急求助、信息发布、公共WiFi、智慧充电、公共设施管理等功能于一体

三、智慧路灯该如何便捷管理

智能路灯数量大分布范围广,要想做到统一维护、智能管理,智慧灯杆管理需要采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才能对路灯进行更智慧的管理。需要对范围内的所有路灯集中控制、实时数据监测、异常智能分析及故障报警,以防止设备老化及丢失所带来的问题。三维可视化可以让复杂抽象的数据变得可知可感,才能真正加快智慧路灯落地进程。

ThingJS平台可以开发和智慧路灯相关的可视化项目,通过ThingJS平台可以实现智慧灯杆管理系统,通过3D可视化交互界面来展示数据。ThingJS有完整的模型库,可以轻松的构建现代化、跨桌面和移动终端的智慧灯杆管理系统。通过实景三维建模,建立区域信息模型,并将已经成熟运行的管理系统叠加到信息模型之上,通过物联网技术的传感器采集、传输、分析,不断采集实时数据,让项目场景“活”起来。将实现从二维到三维、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动态的升级,可以更加直观的显示每个路灯的实时状态,路灯定位,告警信息等,使管理更加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

ThingJS为构建智能灯杆可视化管理系统提供更加简单便捷的方式,利用可视化开发工具可完成场景搭建、脚本开发、数据对接和项目部署,让复杂的数据变得可知可感,2D数据面板+3D场景相结合,使数据更加直观。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灯杆可视化管理系统为城市管理者进行城市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相信不久的将来,智慧路灯将会点亮更多城市。

更多案例,请前往ThingJS官网资源中心查看~

https://store.thingjs.com/projects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