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机微量辐射与人体健康影响分析 点击:262 | 回复:0



日联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3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1年3月23日
发表于:2021-04-13 10:58:26
楼主

  地铁车站安检机的辐射究竟有多大呢?每天上下班经过它又会有什么影响呢?相信很多人每天都带着同样的疑问路过,也很想知道答案。

  为了验证安检机辐射对公众健康的影响,科学家们做过不少相关测试,让我们先看一组比它大得多的数据。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网站上的一份资料显示,受地质条件影响,我国广东阳江地区天然放射性水平较高,这里为群山环绕,山体岩性为花岗岩。花岗岩中,铀、钍、镭等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较高。山表面的岩层风化并受雨水的冲刷,使含天然放射性核素特别是富含钍的微粒沉积于该地区低洼的地面上。阳江部分地区居民受天然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为6.4毫希沃特。也就是说,一个住在这些地区的居民受到的额外的天然辐射剂量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居民从安检仪处受到的辐射剂量。

  科学家不但计算了这些居民的年平均有效剂量,还对个人终生累积照射剂量进行了估算,结果并未发现额外的辐射剂量对这些地区的居民健康产生显著的不利影响(包括癌症、自然流产率、多胎率、不育率、新生儿死亡率、儿童生长发育等)。相反,数据提示这些居民的某些细胞免疫功能有了显著提高。虽然关于低剂量辐射的健康影响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但与之相比,安检仪的公众健康效应确实已经低到可以令人放心的程度。

  有的人还是担心,安检仪会不会对孕妇腹中的胎儿产生影响。事关医学伦理,这个问题无法直接通过实验研究,我们可以参考医学检查产生的辐射剂量。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第84号出版物指出,虽然怀孕早期的辐射风险最为显著,但辐射致畸效应存在一个约为100毫希沃特的阈值。在有效剂量为1毫希沃特以下的医学检查中,医务人员可以告知孕妇“风险可以忽略”。所以,孕妇不但完全无需担心安检仪影响怀孕,而且可以安全地从事安检仪的操作工作。

  另外,X光安检机中的行李也会受到一定剂量的辐射,很多每天带午饭上班的上班族会担心,被辐射过的食品还能吃吗?X光是一种高频电磁波,经过它照射的食物不存在辐射残留,不影响人们食用,这和核泄漏事故中的放射性尘埃污染有本质区别。在工业生产中,人们常常使用各种辐照技术对食品进行消毒。例如,超市里热销的泡椒凤爪就是经过辐照处理的产物。



  综上所述,我们不必担心X光安检仪会影响健康。同时我们也可以设法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辐射。例如,行李离开安检仪出口时,旅客应等铅帘完全放下时再取走,以减少受到铅帘缝隙处泄露的微量辐射;不要从安检仪中向外掏行李,更不要随便钻进安检仪。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