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排水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原则 点击:2462 | 回复:2



武汉新烽光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
  • 注册:2015年3月25日
发表于:2021-03-03 17:18:25
楼主

智慧排水监控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是一项规模庞大、结构复杂、涉及面广、建设周期长的系统工程,为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应遵循以下原则:


  (1)标准化规范化原则

  业务上,通过整合流程,明确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管理权限,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以规范化方式减少多头管理、职责不清、互相推诿等现象,使排水管网管理新机制在制度化、规范化基础上运行。

  技术上,通过建立统一综合数据库和统一交换共享平台,建立数据生产、归档、使用、共享标准和维护规范,提高数据可维护性和使用效率,使得系统具有长远生命力。在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地方化标准,便于项目的长足运维。


  (2)易用性原则

  建设排水数字化管理系统过程中,在保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系统设计要符合不同使用人群的需求,特别是终端操作软件的设计,应具有人性化的界面效果,方便实用的查询功能,高效便捷的操作方式。


  (3)因地制宜原则

  充分借鉴其它城市排水管网管理经验,结合美舍河排水管网实际情况,开发建设符合当地实情的排水数字化管理系统,侧重解决本地市城市排水管网管理的突出问题,力求在成熟的排水管网数字化管理模式上有所探索、有所创新,建立示范模式。


  (4)先进性原则

  在系统的总体设计上,借鉴各类系统的成功经验,同时注重考虑同类系统的建设教训;在技术上,采用国际上先进且成熟的技术,使得系统设计更加合理、更为先进;同时,要充分考虑海口市排水行业的现状和特点,在注重系统实用性的前提下,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在软件的开发思想上,严格按照软件工程的标准和面向对象的理论进行设计,保证系统的先进性。

  项目的设计理念、采用的技术和设备、软件架构等体现水利行业全国先进水平,在设备配置、服务能力和效率上充分体现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要求;运行的系统应能够保持较长的生命周期;在技术上充分考虑先进、成熟、适用相结合,如建设实用的物联网应用系统,在软件结构上考虑SOA、云计算架构(SaaS、PaaS、IaaS);同时考虑价格/性能比,把系统处理速度和流程处理的科学性结合考虑。


  (5)安全可靠原则

  由于整个系统所涉及数据大多属于政府内部资料及空间地理信息,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因此系统应遵循安全性原则。本系统在设计时可考虑将安全性问题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防止外部非法用户访问网络;二是防止内部合法用户越权访问;三是意外的数据损害。具体所采取的保障信息安全的手段是,从信息系统(即用于采集、处理、存储、传输、分发和部署信息的整个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人员和组件的总和)出发,结合排水系统的特点,以风险和策略为出发点和核心,通过在排水系统生命周期中对技术、过程、管理和人员进行保证,确保信息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特征,从而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达到保护信息和信息系统资产,进而保障信息网络使命的最终目的。

  具体而言应有物理安全设施、技术安全措施和管理安全策略,保证系统使用的硬件能够稳定不间断运行;信息加工、存放和交换保证机密、完整、可用、可控和可审查;严格的安全域管理。

  要具备身份认证、权限控制、日志审计、数据加密、数字认证、入侵检测、病毒防治、漏洞扫描、容灾备份、安全管理等安全措施。对政府外网、业务专网的安全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章实施互联和信息交换。


 (6)可扩充易维护原则

  面对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系统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设备都应具有非常好的系统扩充性,并且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主干网络设备应能平滑升级,所以在美舍河智慧排水信息系统设计中应保证系统结构模块化。

  项目在硬件、软件、数据库承载能力、业务环节、数据指标、信息量、功能设置等方面具备可扩展性。因项目涉及技术面广,涉及的系统技术环境、业务环境复杂,系统需具备足够的兼容性、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


 (7)稳定性原则

  一般稳定性主要指系统的正确性、健壮性两个方面,由于美舍河智慧排水信息系统是在网络环境下运行,且具有系统管理数据量大,数据使用并发性强等特点,这些特点对系统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一方面系统在提交之前应反复测试,把错误降低到最小程度,保证系统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系统必须有足够的健壮性,在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够很好的处理并给出错误提示,且能够得到及时恢复,减少不必要损失。


 (8)开放性原则

  信息平台的开放性是系统生命力的表现,只有开放的系统才能够兼容和不断发展,才能保证前期投资持续有效,保证系统可分期逐步发展和整个系统的日趋完善。系统在运行环境的软、硬件平台选择上要符合工业标准,能够较为容易地实现系统的升级和扩充,以适应后续工程和适应有关政策法规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


 (9)充分利旧原则

  在网络、设备、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数据库和展示层上都要考虑对已有资源的整合,要符合总体信息化部署前提下规划设计设备、系统、数据的整合,同时考虑重点、急需、易行等因素总体规划设计、分步整合。



楼主最近还看过



victor32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26帖
  • 帖子:241帖 | 2325回
  • 年度积分:8797
  • 历史总积分:85924
  • 注册:2008年5月16日
发表于:2021-03-03 19:09:22
1楼

楼主所发内容较为详细,可以作为其它文件所引用内容!

关美景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18年10月29日
发表于:2021-03-13 22:24:52
2楼

大家好,我公司专业主营:智能协议网关、数据采集器;有兴趣的朋友可联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