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桥箱公司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实施感悟 点击:294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02 09:28:08
楼主

上海某桥箱公司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实施感悟:


天行健企业管理咨询在长期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出这样的认识:精益其实就是精益思维针对传统思维的一次革命,车间主任思维方式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精益生产管理方法推行的成败! 


精益生产管理


在实行多家推行精益的制造企业过程中,天行健管理发现每个企业的各个车间都运用了精益生产的一些做法,比如说,有规范的标准作业,有醒目的看板管理,有5S等等,但是见效甚微。举例来说,标准作业,有些车间已经白纸黑字,悬挂在了现场,但是,仔细观察一下,却发现岗位上的员工大部分都没有按标准作业进行操作。也就是说,标准建立了,并没有贯彻执行;即使执行了,却没有坚持下去。其实,精益生产的一个最重要的精髓就是:建立了标准,就要彻底执行和不断坚持跟进。


记得在某集团桥箱公司刚推行精益的时候,公司员工原有的工作方式和传统思维给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造成了很大的阻力。例如许多基层员工和主管,针对标准作业提出过异议和质疑,认为没有必要,限制了人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这只不过是一次“做秀”,只是为了让老总满意。所以,当车间设定了标准作业并开始生产的时候,却发现90%的工人都没有完全按照标准作业进行操作。


丰田公司学习福特生产方式的过程(图1)


怎么办?坚持,精益可能成功;不坚持,精益肯定失败。这时,公司高层领导和车间主任果断地统一了思想:不争论、不质疑,坚决不折不扣地推行标准作业。


于是,车间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让工人们了解标准作业的重要性和给员工本人带来的益处。半年多的时间过后,员工开始体会到了彻底执行标准作业后带来的效果和好处。现在,标准作业在桥箱公司受到了最大的尊重和支持,它代表了一个团队员工的工作基准,员工也因为能将此标准传授给他人而非常自豪。尤其是当他能眉飞色舞地告诉新进厂员工,他是怎样从一年前刚开始做标准作业时,每小时完成20件到现在能增加到25件的改善历程。对他来说,对桥箱公司来说,这都是成功。


现场管理太混乱,如何改(图1)


这是天行健管理所经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体现了以车间主任为首的管理人员对标准作业的理解、尊重、彻底执行和持之以恒。任何企业精益的推行都不会一帆风顺,每一步的成功都有很多的甘苦。当推行精益到最困难的时刻,车间主任心中要有韧劲,要保持持之以恒的心态,咬定青山不放松,必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