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A钢铁基于精益管理降低库存 点击:34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9 10:12:36
楼主

山东A钢铁基于精益管理降低库存:


钢材市场一直处于阶段的上升成下降的动态波动过程,消化库存呆滞材料需要结合市场,抓住有利时机,快速消化库存呆滞物料。库存呆滞物料往往都是“老大难”,以新试产品和无处置通道的中间品为主。确立好时机后,对已有难消化的库存呆滞物料进行分析和梳理,制定不同的消化方案,明确责任部门以及消化节点,需营销部门、各生产厂以及技术部门积极支撑。


以无委托板坯为例,当市场处于上升阶段,可以通过延长滞留时间,增加匹配正式合同的机会,实现效益最大化,当市场波动或下降阶段,必须抓住时机,彻底清理(见图1)。


图1 无委托板坯消化周期和消化比例.jpg


根据实际数据模拟,合同余材存放30天以上板坯匹配率为21.04%,合同余材存放60天以上板坯匹配率为31.23%,根据目前该钢铁企业无委托板坯的发生量情况,无委托板坯保留时间最长确定为3个月,目前QM合同月轧制量1.5万吨(改钢坯和部分BT坯),无委托板坯库存将达到 6.92万吨。


库存公式:


库存公式.jpg


加强过程管理,规范规程异常材料的处理流程和时间节点:


通过规范过程工艺参数异常导致的呆滞材料的处理流程,并进一步加强过程跟踪管理,将超过处理周期的材料纳入特殊事件处理。一般经验:热态物料按照3天+2天(3天冷却时间+2天处置时间)控制,冷态物料按照2天控制。


推进精准供料摸式,提高低库存背景下的有效库存:


加强对各流向供料需求的整合,在尽量满足设备生产要求的前提下,采用拉式物流管理模式严格按下工序需求组织生产;尝试用供料符合率对上工序供料进行评价,以降低集批等待等管理库存,在降库的同时,切换成本并没有上升,实现科学降库。上下工序可以通过看板计划明确需求,并通过供料符合率的评价加强过程控制,缩减物料在工序间的等待时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