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陷阱,70%的山东建材企业都中招了 点击:124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9 09:21:10
楼主

当下,越来越多的山东建材企业开始实施精益管理,许多公司甚至将精益实施提升到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至关高度,但是成功的却很少。天行健管理顾问总结了几个精益管理陷阱,70%的山东建材企业都中招了!


陷阱一:精益是一次性成功的事情


很多企业在实施精益时会定一个量化的目标,比如生产效率的提升或质量的改进,要求实施团队在一定期限内实现。当通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后,大家都大大地舒口气,认为可以歇歇了。可是再过几个月后会发现,之前取得成果在漫漫消失。


原因很简单,精益不是一次性就能取得成功地,精益是没有最终目地的长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造纸行业精益管理应用方案


陷阱二:精益就是若干工具的应用


拉动,安灯等的广泛应用是精益实施的必要方面,但是如果企业只是醉心于这些方法的应用虽然能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若要让企业的管理更上层楼,那就需 要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生产系统,让这些工具方法服务于生产系统的有效运作。那些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无一不是在其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地探索和发展符合自身 企业和行业特点的管理系统。伟大的企业如福特和丰田,他们甚至为人类工业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


为何要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图1)


陷阱三:精益就是做了几个项目


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多。引进精益时,绝大多数企业就只做一个或两个精益改进项目。


这绝对是精益的误解。一个成功的精益企业与传统企业,它们最大的区别不是看板拉动式生产,根按灯系统等,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同的企业文化。作为三重境界:工具,系统,文化,企业理念或不同文化才使企业出类拔萃,基业常青。


小企业实施精益生产方式的策略探讨


企业文化的改革才是实施精益规划的重中之重。在精益文化中将对人的尊重放在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位置,没有对员工切实的关怀与尊重,精益推广不会长久的在企业里面生根。参观过的企业中,近100%的企业将企业理念和各种标语写在墙上,几乎所有的人一样的表情。但当和工人聊天,很多时候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拖欠工资,加班时间长,安全事故,靠罚款来管理,大量的人才流失等。


在这样的企业精益实施,即使有一些成功的改进项目,从长远来看,精益生产必须失败。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