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电厂安全管理体系的方法 点击:131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28 14:22:24
楼主

智慧电厂作为适应我国电力改革的产物,已成为发电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当前市场就如何建设智慧电厂众说纷纭,尚无统一标准,但普遍认为智慧电厂应由五大板块组成:智慧安全、智慧生产、智慧设备、智慧经营以及智慧办公。安全管理工作关乎电厂的人员安全与经济效益,如何做好安全管理的智慧化升级是智慧电厂建设中的重点,也是其中的难点。

云酷科技多年来致力于电力行业安全领域,发现部分电厂在安全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

1、安全管理缺少及时管控手段;

2、高风险作业缺少实时监督、及时报警工具;

3、外委人员难于管理;

4、到岗到位/巡点检无法有效监控;

5、系统繁多缺少集中监控及应急指挥平台。

针对这些电厂普遍存在的问题,云酷科技从三个维度入手来搭建智慧安全体系:基于三维可视化的人员定位管控、设备监控以及作业安全管控,分别对应人员安全、设备安全及作业安全。

人员安全:人员定位管控

人员安全是所有安全工作的前提,所有的安全工作都应以人为本。通过高精度UWB定位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以及人脸识别技术的融合,配合以三维模型的视觉输出,实现动态的生产设备信息、人员基本信息、人员位置信息、生产作业信息全面监控,做到人员安全的智慧化管理。

设备安全:锅炉防磨防爆管控

云酷科技用信息技术赋能锅炉防磨防爆传统管理业务,通过三维可视化平台,利用日常运行与检查过程中的各类数据,为运行、检修人员的设备状态监控、劣化趋势评估、防护措施选取、检修工作安排等工作提供便捷的辅助工具,实现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干预。

作业安全:安全全过程管控

安全全过程管控平台通过动态标准安措库、电子化风控库等信息手段,形成涵盖标准库维护、现场作业风控学习、现场风控考试、现场安全痕迹记录、事故分析与追溯等全闭环的安全管控体系,有效解决现场安全风险识别、现场作业安全执行监督以及安全管理责任划分与追溯的管理目标,使外委人员的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

智慧电厂概念宽泛,要想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智慧电厂,不论是对电厂还是服务商来说,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渐让这条道路变得越来越宽也越来越短,例如5G技术、云计算技术等都已在智慧电厂建设中展露头角,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所有的电厂都会变成更高效、更环保、更安全的智慧电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