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X数控机床基于精益生产的维修与管理 点击:168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7 10:48:13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条件下,要从数控机床的采购、数控机床的维护维修管理方法等多个方面人手,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数控机床采购时要选择质量、售后服务有保证,可维护性高的产品。并且使用时应制定合理的数控设备维护维修管理方法是减少故障维修时间、防止故障发生和实施精益生产的关键。


精益生产管理对设备提出了全面生产维护的理念。理想的全面生产维护是以建立对设备全寿命期进行维护修理的系统、全员参与、建立小组自主维护和以所涉及的相关部门为基础支撑起来的设备综合效率最高的维修模式。这样的维修模式对数控机床来说也是适合的,但是应当制定严格的维修界限,将数控机床的维修进行分类,严格限定各级人员的职责范围。比如数控机床的一般性维护可由操作人员参与,但是机床内部故障的判断和排除应由专业的维修维护人员进行,否则很容易多机床造成“二次深度破坏”,会给后续的维护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


数控机床的全面维护包括机床的使用方针和机床使用维护两个方面。要科学而合理地使用数控机床,防止设备的闲置,提高其利用率。将数控机床的操作与管理和维护联系统一起来,充分发挥车间各类人员的作用,实现包括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人员、管理人员等全员参与。对机床进行全系统与全寿命的管理抑制机床故障率的增高和延长机床的寿命期;利用计算、监控与网络技术、新型控制系统和新的管理思想与方法,不断改进机床的维护与修理。对数控机床易损坏的、自然寿命较短的功能部件,应做特别的处理,必要时应备有备件。


(图4 数控机床故障的变化规律)


图4为设备的维护对数控机床故障变化规律的影响。图中的初期故障期是由于机床的设计、制造、装配调整和初期的操作运行等因素引起的早期磨损造成的。图中间的故障偶发期的故障主要是不当的操作与维护、变异等因素引起的。此时的关键是正确的管理和维护。它也是全面维护要运用的时期。磨损故障期是由于维护不当、维护不到位或者不进行维护而造成的提前老化和故障频发期。全面维护的工作月标之一是,避免不当故障阶段的提前到来。如果它提前到来就只能提前进行大修、中小修或者只能停机、退役报废。


维持数控机床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主要有:定期维护保养、操作标准化、保证机床正常运行条件如运行要求的温度和湿度;制定和严格遵守机床操作规程;进行预防维护与修理、机床故障时及时进行故障维修。


为有效地实施数控机床的全面维护必须扩大与机床相关的各类作业人员的职责,如由操作者完成清扫工作地与清洁机床的职责;在经过培训合格后授权由操作者维护保养自己操作的数控机床;建立考核与奖惩办法,并严格执行精益管理的逐级汇报制度。这对数控机床的操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培训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数控机床维修人员与操作人员学习和运用新的知识与技术。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