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在上海某涂装车间中的应用探讨 点击:123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1 10:18:16
楼主

以上海某自主品牌公司涂装车间为例,探讨精益思想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目的是运用精益生产的相关工具和方法,提高车间的生产管理水平,努力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在多因素影响下,做出更合理的生产安排,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


实现的途径:


1.不断完善质量应急预案


质量应急预案的建立包括两个层次的含义:


一是建立过去的不良数据库,二是建立防复发体系,最大限度地防止问题的发生。过去,坏数据库就是把解决问题的经验整理成解决过去典型问题后的解决方案,再根据问题点列表整理出一个系统。


另一个含义是问题发生后的应急处理方案。当出现批量质量问题时,是否有相应的快速反应处理方案及实施,以便尽快恢复生产。质量应急预案的本质是预防和快速反应。



2. 瓶颈工序改进


涂装生产线建成后,如何达到或超过设计能力是一个命题,尤其是对于涂装这样一条复杂的多工序生产线。


管理者应该研究如何合理合理地安排生产过程,消除瓶颈站,更好地平衡生产线。在均衡运行的情况下,可以平衡人力和设备的利用。同时,在每道工序负荷均匀的情况下,也有利于工厂各方面的管理,使产品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


精益生产的价值、思想、历史和目标


3. 柔性生产计划


涉及多条生产线的生产调度计划从来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例如,这家工厂的两条涂装生产线共有8条汽车生产线。我们需要考虑两条生产线的产能分配以及与上一个和下一个流程的联系。


如何快速响应这些变化,完成生产组织计划的转换,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其中核心工作就是培训。


一是构建培训体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和考核流程,从而有可能实施有效的大规模培训计划,保证培训效果。


二是对现有员工进行多岗位技能培训。多岗位技能培训前,对车间各操作岗位进行调查,对各岗位的操作难度进行分类,重点对操作难度较大的岗位进行培训。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