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智慧(灯杆)路灯系统解决方案简介 点击:192 | 回复:0



limo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9
  • 注册:2020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21-01-14 21:58:48
楼主

智慧路灯杆是物联网在城市中的重点应用领域,因智慧路灯具有通电、联网、分布广泛可渗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等特点,而被视为万物联网的必要基础设施。通过整合视频监控、多媒体信息屏、公共广播、环境监测等硬件功能,助力平安城市和智慧园区的建设。

现有市场中有很多企业都有提供智慧灯杆解决方案,这些企业的基因各有不同,都从某个角度切入而形成智慧灯杆解决方案。

1.智慧灯杆解决方案概述

智慧灯杆解决方案采用复合型路灯杆,除了照明外,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可实现智慧安防视频监控、PM2.5和噪音等环境监测,同时支持发布广告、时政信息、监测数据展示等多种功能的集合,实现大数据交互环境下的智能照明、安防监控、信息发布等智慧城市管理核心功能。

2. 平台架构

智慧灯杆的信息管理平台架构由设备感知层、网络通信层、数据汇聚层、平台应用层这四层构成。

2.1感知层

信息管理平台的感知层是指摄像头、传感器等传感设备和技术,实现对智慧灯杆解决方案中所有终端设备的全面感知。智慧灯杆涉及到的感知层设备有:智能路灯、安防摄像头、LED显示屏、环境监测相关的传感器等。

2.2网络层

通过网络层,设备感知层可以将相关的信息上报给数据层;通过网络层,设备感知层也能够接收相应的操作指令并执行。在智慧灯杆解决方案中,采用灵活组网的NB-IoT来控制和监测路灯,同时采用4G、有线等通信方案,支持各种传感设备无缝接入,便于统一数据采集和管理分析。

PS:这里其实涉及到多种通信制式的方案,比如NB-IoT和4G,也可以是zigbee,lora+有线的通信方式。各种方式可以根据具体的场景制定具体的通信方案。

2.3数据层

网络通信层之上是数据层,该层将感知层获取到的原始数据信息,如温度、湿度、噪音、监控视频等。这里也提供多层数据融合处理。

2.4应用层

应用层包括了路灯照明监测、安防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网络广播、紧急呼叫等功能。

2.5 平台特点

  • 采用4层架构,系统简单明了,易部署,可扩展能力强

  • 平台采用模块化架构,支持不同类型服务的快速集成

  • 多机主备,在单机故障时,对外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 完善的数据冗余备份机制,用户不用担心数据的丢失

  • 数据加密存储和传输,避免被非法人员利用而导致服务异常

3.子系统

智慧灯杆解决方案中由多个子系统构成,如包括智慧路灯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智慧安防监控系统、呼叫广播系统、多媒体信息管理系统、充电桩等。其中不是每个智慧路灯杆都必须携带上以上所有的子系统,而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进行组装。

欢迎您在线一起探讨,在此为你推荐几篇优质好文:

1、市政道路智慧(路灯)灯杆建设项目招标方案
2、智慧路灯(灯杆)系统软硬件选型的标准
3、多功能智慧路灯(灯杆)系统管理平台具有哪些特点?
更多资讯:
https://www.zhinengdianli.com/zhihuilude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