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方法解决数字创新的规模化难题 点击:22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11 13:50:44
楼主

12月8日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第15次工作组会议的平台和大数据组的联席会议上,我分享了《以创新方法解决数字创新的规模化难题》,主要是从数字经济时代,人工作发生变化的维度分析未来平台应该具有的功能。

工业4.0面临的规模化部署的难题

根据麦肯锡对企业的调研,在调研企业中,68%的企业将工业4.0列为高优先级,22%的企业将工业4.0优先级设为平均水平,仅有10%的企业将工业4.0的优先级设为低优先级。【大部分企业重视工业4.0】。

但是根据调研,在企业内规模化部署工业4.0的企业仅占调研企业的29%,处于试点使用的企业占41%,甚至有30%的企业还没有开始试点。

通过调研报告:从战略上工业4.0的优先级很高,但实践上规模化部署比例相对低

是什么阻碍了工业4.0的规模化部署?麦肯锡报告,列出了调研中,企业中面临的障碍:缺少资源/知识,成本高,短期无法验证试点案例的价值,试点价值无法确认,太多需要验证的场景

其中缺少资源是对规模化应用最大的阻碍。

image.png

新技术导致人才供给瓶颈,在规模化应用阶段的人才瓶颈需要方法论缓解

任何新技术从诞生到规模化应用,都会面临人才供给瓶颈的难题;早期新技术的研发人员遇到瓶颈,在规模化应用阶段更需要人才瓶颈。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早期,工业互联网的研发人才是瓶颈;而在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阶段,工业互联网的咨询、实施人才是瓶颈。

如果没有人才瓶颈的有效解决方法,企业将面临重大困难。

2015年时,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驱动下,MES行业快速发展,从2016年开始,MES软件实施呈现规模部署的态势。有两家在汽车制造领域有成功案例的MES企业,赶上了这轮发展的风口,快速成长(每年3倍的收入增长)。这两家企业能够在汽车行业做出成功案例,验证企业是具有技术能力的。经过多年发展这两家企业最终发展状态如何呢?是不是应该成为有影响力的企业,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这两家企业因为项目无法交付,导致企业失败,创始人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为什么两家企业,一手好牌却被打烂?   项目不可控,无法按时交付,最终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

人力资源稀缺是项目不可控、无法按时交付的根源。

在信息化时代,借助信息化浪潮,获得巨大成功的企业应用软件的咨询、实施企业,在信息化规模化发展的阶段,通常都发展出自己的项目咨询、实施方法论,既能保证交付的质量,又能缓解人力资源的瓶颈。

那么项目方法与项目管理有什么区别?

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般方法,主要是通过关键路径,制定出WBS(项目关键里程碑work broken stone),并有效组织资源完成项目【制定WBS是项目管理的关键】。项目管理只是用方法帮助制定WBS。但是对于项目交付,有哪些里程碑,没有项目实施经验,单纯用项目管理方法是很难制定出及时交付的WBS的。

企业架构,是信息管理的通用方案,一般包括战略地图,业务架构,IT架构;也包括实施路径,所以企业架构方法包含了信息化过程中的通用的里程碑,可以看作企业架构能够提供信息化转型项目的通用的WBS。

企业项目方法,提供一套工具,为融入企业架构的WBS的各个里程碑,提供了最佳实践的交付物模板,让项目管理者降低工作量,提高交付质量,控制项目进度提供了保证。

企业项目方法是缓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项目延迟交付的最有效工具。

image.png

数字经济时代,人的工作将会发生变化

根据SAP的智慧企业架构白皮书,智慧企业时代人的工作将发生变化。

传统的工作分为两类,创新性的工作,和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其中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主要是做一些重复的工作,创造的价值有限。而具有挑战的创新性工作,价值大,但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数字化时代,日常性的事务工作,通常都具有规律,完全可以由机器自动化完成。机器将人从日常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未来人将主要从事高价值的创新性的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人类未来的工作,将会逐步过渡到,主要解决挑战管理,重复性的工作由机器来替代。

但这个是理想状态,需要一个长期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两种模式将长期存在。

所以SAP为了支持这两种模式,提供了双模模式,具体参见文章SAP的工业互联网策略。

image.png

其中Ready-to-Run的模式,还需要采用传统的变革模式;而Ready-to-Build的平台,提供通过挑战管理创新的平台模式。

两类转型路径

Ready-to-Run模式的变革管理,通常包括战略规划、IT规划、IT实施,项目推广四个阶段。

其中战略规划、IT规划、IT实施,通常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辅助实现。

image.png

Reday-to-Build模式的挑战管理,是常态化创新,通常都是由一系列小的创新、小的项目,快速规模推广创造价值。而每一个过程都包括学习、构建、测试环节。

image.png

未来发展之路

对于Ready-to-run模式,完全可以借鉴传统信息化转型的路径,这里不再赘述。

但对于Ready-to-build模式,如何实现常态化的规模化的创新,需要做创新方法论的探索,并能够将创新方法论融入到平台上,这才是有效解决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瓶颈的最有效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