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业互联网应用不可求全责备 点击:174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0-12-04 14:12:37
楼主

随便拿个工业互联网项目,总可以找出各种毛病:有的科学原理用的不深、有的专业技术陈旧、有的互联网特征不明显、有的产业档次太低级、有的价值太小......但我觉得:要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应该求全责备。因为求全责备只有两个结果:真正的创新受到压制、骗子和能忽悠的人反而得志。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技术创新不可求全责备,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也是这样。

 

数字化是网络化的基础。但数字化有简单和复杂之分,技术含量有高也有低。不能仅仅用数字化的水平衡量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数字化带来许多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的本质,是数字化建模和数据处理算法。对象和过程越复杂、要求越高,数字化工作往往越难。所以,与数字化相关的高技术,往往出现在顶级高科技企业。但“曲高和寡”,技术的扩散是需要时间的:这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更是经济性的问题。所以,不能要求技术水平高、又应用广泛。

 

与之相反的是:中小企业很难在数字化方面有真正的创新。他们的“创新”往往是高端企业“玩过”的陈旧甚至低端的技术。这时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关键是解决技术扩散的问题,是降低技术门槛和成本,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打个比方,高端企业的数字化,是御厨解决如何做饭更好吃的问题:这时候,在乎的不是市场有多大。低端企业的数字化,是解决穷人如何吃得起饺子的问题;这时候,在乎的不是互联网提供的技术有多先进。

 

工业互联网的很多应用,往往是把工业知识变成数字化知识。工业专家的知识转化成计算机能用的知识后,就像砂子变成了芯片,价值和作用会产生质的飞跃。其中,关键难点在于把工业知识变成有用的工业软件,是知识的融合、求精、数字化,而不是新知识的发现。

 

但是,在工业专家看起来,这些软件并没有什么新知识,就会觉得“水平低”、从而给出低的评价。为此,搞算法和IT的一些人,为了让外行感觉高大上,故意搞些玄妙的算法。而在我看来,这些算法往往就是蒙算法外行的、诚信往往有问题。

 

糟糕的是:很多人总是从自己的角度评价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水平。这些做法,都会得到片面的结论。

 

那么,如何避免片面的评价?我的标准就是:创造价值吗?所以,用相对落后的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就是好的技术。能在高端企业用得好、即便互联网的特征不明显,也是好的技术。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只要代表着未来技术和需求的发展方向并且真正走通了,就意味着巨大的潜在价值——真正的创新,往往发生在技术成熟度不高、市场并不是很大的时候。

 

社会要进步,就不能因对技术求全责备,而让“求名”、“求实”和“求真”成为“不可能三角形”。让踏实做事、诚实做事的人得到鼓励,社会才能健康发展。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73
  • 历史总积分:17753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12-08 14:38:35
1楼

看问题很深刻,谢谢分享。

“如何避免片面的评价?我的标准就是:创造价值吗?所以,用相对落后的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就是好的技术。能在高端企业用得好、即便互联网的特征不明显,也是好的技术。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只要代表着未来技术和需求的发展方向并且真正走通了,就意味着巨大的潜在价值——真正的创新,往往发生在技术成熟度不高、市场并不是很大的时候。”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