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MAIC的采购管理 点击:12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02 10:24:15
楼主

典型的DMAIC实施以流程为核心,如图,是采购管理基于DMAIC的实施步骤,围绕着采购流程的改进实施,以下根据各个阶段的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


微信图片_20201202101113.jpg


1、定义阶段


主要内容包括:定义核心采购过程和关键要求,从顾客角度分析和评价核心过程对采购绩效和潜在效益的影响,找出对顾客最重要的东西,即“对质量至关重要(CTQ)”。


2、 测量


测量是针对采购过程中的缺陷找出关键点,建立基本的测量步骤。


在测量阶段,DMAIC建议通过对采购流程图和采购绩效相关数据的分析,找出对采购绩效有重要影响的数据,然后进行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性分析,完成过程描述。


3、分析


为了探究问题的根本原因,通过统计分析,找出影响采购结果的潜在因素,找出缺陷最重要的根本原因,找出与缺陷相关的关键因素。DMAIC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具体的统计分析工具。


从历史角度看六西格玛管理(图1)


4、改进


改进计划的实施阶段主要包括策划采购的实施过程,确定采购过程的改进措施,确定管理模式和进度要求,对采购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对遇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对实施过程进行评价和总结。


5、控制


为确保持续改进和不间断测量,应采取措施保持改进后采购过程的质量水平,确保长期效益。从长远来看,控制是提高采购质量和成本的关键。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与策划工具(图1)


DMAIC是创新的6σ方法,强调定量方法和工具的应用,以及顾客满意度的详细定义和定量表达。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目标,并辅以相应的工具或方法。Dmaic 6σ模式采购管理不仅注重持续改进,更注重目标。通过该模式的实施,采购部门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水平、改进量与目标的距离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