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人”梦想成真!星间链路新技术探索,ThingJS3D可视化效果 点击:267 | 回复:0



森友j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4
  • 注册:2020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20-11-16 11:15:06
楼主

卫星之间可以共享位置啦!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美国的GPS导航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都有自己独特的“星间链路”技术,基本上靠的是两样工具:收发终端、路由器,实现接收信号和传输信号的工作。


image.png


到2020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还包括地面段(基准站)和用户终端。为了免除在全球范围内建站的麻烦,我们发明了新型“星间链路”,在卫星之间搭建通信测量链路,同时实现卫星之间、卫星与地面站之间的链路互通。所以除了收发信号的两样工具,还包括捕获跟踪子系统以及天线子系统,前者负责使星间链路两端的天线互相对准,后者负责在星间链路收发电磁波信号。


因此,星间链路不仅实现卫星之间通信和数据传输功能,还能相互测距 (利用一些复杂的数据公式),即使地面站全部失效,卫星也能通过星间链路提供精准定位和授时,用户仍旧能够用来定位及导航。


由于地面站较少,北斗攻克“卫星在轨完好性监测”这项新技术,实现卫星上的直接监测预警,仅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此外,星间链路系统还能够与其他类型卫星相关联,有助于构建我国的天基综合信息网,并不局限于国土境内,而是真正地完成“天地之间万物互联”。


优锘为星间链路可视化提供技术支撑——


ThingJS:北斗三号卫星闪耀苍穹,优锘科技为星间链路提供技术支撑


image.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