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点击:212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11-02 17:32:53
楼主

  21世纪的今天,大多企业都进行了采购方面的电子化管理模式,并且逐渐对其进行了推广。目前电子采购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很多企业的一种常用模式,作为一种现代电子化管理的重要采购形式,逐渐成为新供应链模式的一部分,但是企业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区分新技术和战略定位的关系,形成自己的一套企业供应链采购的标准,帮助企业度过在发展过程中的难关,进而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

  一、采购供应链管理的特点

  企业的采购供应链管理理念是在供应链理念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存在内容上的相似之处,同时企业的采购供应链管理比采购管理多出了几点优势,表现为如下特点:

  1. 驱动力:采购供应链拥有来自客户的订单驱动,所以采购活动的进行具有驱动力。订单驱动的含义就是由客户下的订单产生的驱动力,促进供应商对相应货物的生产、供货等工作。通过订单带来的驱动,企业的存货成本和存货周转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成本起到了降低作用。

  2. 采购活动自身以外的向上管理:采购活动在供应链的作用下推动了采购活动以外的其他企业生产管理工作和交流,采购方会在供应链的驱使下同供应商一起对需要的原材料进行改进和设计,共同完成原材料的交接工作,并且能够主动参与到货物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过程中。从而能够把采购方能够把自己对于新原材料拥有的技术转交给生产厂商,对其原材料的生产提供帮助,促进生产厂商对原材料的研发和设计工作,结合自身企业在原材料生产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辅助厂商进行原材料的生产,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促进了双方的利益。

  3. 采购方与供应方之间关系:采购供应链打破了之前买卖双方的关系,使其成为合作的伙伴,并且通过对共同目标的建立,向着共同的利益共同努力,实现双赢。买卖双方结成同盟关系,加快了双方信息之间的交流,加快了合作的进程,从而促进了采购供应链的发展作用,提高了双方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二、采购供应链管理的主要作用

  罗浮云采购供应链管理系统除了具备采购的基本作用,还有一些其他的突出性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 需求计划与需求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始是对原材料的采购,由此产生了对采购源头的需求。企业应该建立起自身采购活动的需求计划和需求管理,通过明确自身的需求,来推动采购订单对企业生产活动的驱动,从而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

  2. 分类采购管理:通过对公司行业特点、产品特点、原材料需求、市场发展状况等方面的考虑,制定合理的采购管理分类,在分类过程中要按照生产的标准进行严格的分类,针对不同的分类结果制定不同的企业采购管理战略。

  3. 寻源与协同采购:通过寻找合适的材料供应商进行采购,对供应商进行认证,对采购策略进行报价、议价等方面的探讨,共同商讨交易金额的支付方式,寻找采购活动的各种问题以满足企业经营的需要。

  4. 供应商管理:根据自身的采购需求对供应商进行采购方面的考核,通过对供应商进行技术、财务方面的评价和分析,考核供应商供应商品的品质、价格以及交货能力,从而保证采购活动的顺利进行。

  5. 入厂物流:通过对供应商交货的收料、入库以及交货方式等的评判,进行入场物流方面的工作。

  对于生产制造类企业而言,生产效率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而存货周转周期与存货成本决定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提高客户对企业产品的满意度,提高产品的销量,推动供应链的发展,必须通过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建立起采购方和供应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且通过双方的相互协作,完成共同的长期战略任务。采购供应链的存在恰好满足了企业之间的这种需求,有效地连接了供应商与制造企业。

  以前企业采购过程就像一个信息上的孤岛,与外界联系不多。通过罗浮云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企业建立起了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使整个采购市场连成一个整体,促进了行业内的信息交流。企业不再是信息的孤岛,而成了整个信息海洋中的一部分,企业之间通过罗浮云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连接起来,成了一个整体。罗浮云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作为枢纽,建立起了企业之间的物料、信息和其他资源的来源渠道,企业通过罗浮云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能够轻易找到其他企业的产品信息、技术水平、市场状况等企业信息,方便了合作伙伴的选择;同时,罗浮云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系统平台使原来不甚明朗的企业采购工作变得透明,推动了和谐开朗的企业交流气氛,促进了企业交流的效率,同时帮助企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原文地址:供应链采购协同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来源:罗浮云计算ROFOUSRM.NET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