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FDM3D打印模型表面的方法有哪些 点击:153 | 回复:0



创想三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5帖 | 1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971
  • 注册:2019年2月28日
发表于:2020-10-19 18:20:36
楼主

熔融沉积3D打印的原理是将三维模型数据切成0.05mm或更厚的多层切片,然后将其移交给FDM3D打印机以逐层打印后形成三维实体模型。因此,FDM3D打印产品的表面通常具有一层纹理,称为“层纹理”。熔融沉积3D打印产品的表面不可能自然地光滑,因此只有经过表面处理,FDM 3D打印产品的表面才能变得光滑,甚至达到镜面效果。


      下列将提出4种可用于FDM3D打印产品的表面处理方法,分别是手工打磨加喷砂处理、化学制剂处理、喷漆处理以及上胶处理。

      1、喷砂处理

      喷砂处理是运用高速砂流的冲击功能清洁和粗化被处理3D打印产品表面的环节。实际过程是在一个封闭且可视的空间内,选用空气压缩为动力以产生高速喷射束将磨料(石英砂、金刚砂等)高速喷射到需要处理的3D打印产品表面,使3D打印产品的外表面产生变化,通常设定气泵的气压为120psi,选用0.2到0.5毫米的磨料。因为磨料对3D打印产品表面的冲击和切削功能,使其表面获得相应的清洁度和不一样的粗糙程度,选用越细的磨料,表面越光滑细腻。这样的处理还能够使3D打印产品表面的机械性能获得改进,提升了其抗疲劳性,也增加了它和事后涂层之间的粘合力,有益于涂料的流平和装饰。这类方法的优点是能够 快速的打磨3D打印产品,对于厚重的3D打印产品效果特别好;可是对于轻薄的3D打印产品来讲,喷砂处理易于直接毁坏被处理的物品,此外,这类处理方法需要配备专业的设备,比如气泵与喷砂箱。

      2、化学制剂处理

      对于以ABS为材料3D打印成型的产品,可采用丙酮对其进行熏蒸处理。通常操作步骤是将少许丙酮置放于一个能够 密封的容器中,再将ABS产品放进容器中悬挂或是采用支架撑起,确保ABS产品不与丙酮直接接触,随后将该容器盖好密封并置放于加热盘上进行加热,待相应时间后将ABS产品拿出晾干即可。本方法运用丙酮的腐蚀特性和受热汽化特性,使丙酮受热汽化后匀称的粘附于3D打印产品上将其表面层纹及不平整处腐蚀融化,进而产生光洁表面。此类方法的优势是处理速度快,可获得非常匀称的镜面效果,且确保了3D打印产品的原色不变。而劣势源于,因为此类方法建立在腐蚀产品表面的基础上,所以3D打印产品的表面若有细节特点存在,该特点将在丙酮熏蒸后丢失,且此类方法中的丙酮是有毒液体,有着相应的危险性。

      3、手工打磨加喷漆处理

      针对较大件且无细小特点的3D打印产品,手工打磨加上喷漆处理将会使被处理的物品有着非常漂亮的外表面特点。通常情况下,手工打磨选用水砂纸一般这类方法的步骤将分成几个步骤,最先,选用180目以上的砂纸对3D打印产品采取手工打磨,打磨结束后将3D打印产品清洗并擦干;随后,应用填补底漆对打磨后的3D打印产品采取2-3次喷底漆解决,每一次喷涂需保证涂层的均匀和较薄的喷涂厚度,每一次喷涂之间相隔5分钟左右;等候最后一次底漆喷涂结束且底漆硬化后,再一次使用砂纸对其采取手工打磨解决,打磨结束后将3D打印产品清洗并擦干;最终对其采取喷漆解决,此次的喷漆为色彩漆,可喷任意颜色漆实现对3D打印产品的上色。这类方法的优点是能够 获得一个特别自然特别光滑的表面且不损害任何表面特点,而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类方法需要手工打磨,因此会特别耗时,此外如果3D打印产品有着特别多且小的特点,这类方法将变得难以实行。

      4、上胶解决

      这类方法是将环氧树脂当做表面涂料直接涂抹到3D打印产品表面以遮盖其表面的全部层纹和凹坑,且因为环氧树脂固化后有着很好的镜面效果,这类方法能够 是3D打印产品有着很光滑的表面。当被处理物品较大且细节简单时,可直接应用毛刷将环氧树脂刷在3D打印产品上,需要特别注意单层不可太厚。而当被处理物品较小且有较复杂特点时,应应用胶水喷壶对其采取喷胶以保证单层的厚度不会太厚且不会沉积在复杂特点处。这类方法的优势是能够 获得光滑度很好的表面,可以不改变3D打印产品原本的颜色,还能够 增加3D打印产品的强度,而缺陷就在于处理难度较大,且不适合采取二次解决,会放大凸点的误差,并且也降低了3D打印产品原本的精度。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