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流量计基础知识介绍 点击:208 | 回复:1



工控小管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5
  • 注册:2020年7月25日
发表于:2020-09-10 15:38:21
楼主

嗨,我是你们的工控小管家,每天一个工控技术小知识,跟我一起学习吧!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和质量流量计有关,质量流量计发展于上世纪7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质量流量计属于动态计量的一种重要手段,在石油化工行业的贸易结算中,质量流量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大家知道质量流量计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吗,接下来我们仔细看看。

 

质量流量计能够有效对于封闭管道内流体质量流量进行准确直接测量一种测量仪表。其工作原理简单,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质量测量的原理是牛顿第二定律F=Ma,当流体在振动管中流动时,将产生与质量流量成正比的科里奥利力,当没有流体流过时,振动管不产生扭曲,振动管两侧电磁信号检测器检测到的信号是同相位的;当有流体经过时,振动管在力矩作用下产生扭曲,两检测器间将存在相位差,变送器测量左右检测信号之间的滞后时间,这个时间差乘上流量标定系数就可确定质量流量。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的密度测量原理是振动频率与流体密度的平方根成反比,通过测量振动频率确定流体密度。所以质量流量计即可实现对流体质量流量的测量,又可实现对流体密度的测量。

 

艾默生4.jpg


质量流量计的优点

1、质量流量计具有比较高的量程,一般情况能够达到20:1到50:1的范围内,部分仪表量程能够在100:1以上;

2、能够有效进行流量的直接测量质量流量计,具有较高的计量准确性,以及较好的稳定程度;

3、能够使用范围比较广的介质,质量流量计适用于脏污天然气的计量工作;

4、质量流量计能够有效进行相应的维护和清洁工作,保证使用寿命的进一步增加;

5、质量流量计尤其适用于进行贸易交接计量的过程控制情况下。

 

质量流量计的缺点

1、价格较高:对于用惯了转子流量计的用户来说,质量流量计的确显得贵一些。

2、维护费用较高:原则上讲,对于计量产品应当定期标定;产品的故障率尽管不同品牌不尽相同,但出现故障的可能都存在,因而一般是需要一些标定﹑维修费用的。由于各生产厂家收费政策不同﹑用户使用情况不同﹑产品故障率也不一样,因而用户的维护费支出可能有差别。

3、生产难度较大:质量流量计/质量流量控制器是高技术产品,其生产难度是相当大的,这也是多年来我国尝试开发者很多,真正成功者极少的原因之一,由于其生产难度大,品质保证难度也大,因而用户在选购时要小心谨慎,避免带来无尽的烦恼。

4、某些情况下可能造成气路堵塞:当质量流量控制器出现某些故障,或气源不洁导致传感器或分流器堵塞,或因操作失误,均有可能造成气路堵塞。对有的用户而言,应当特别给以注意,既要选择合适的型号,又要正确进行系统设计和正确使用。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还有什么想知道想了解的可以随时留言,定期更新,欢迎关注呀。




楼主最近还看过



sohu111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7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6
  • 注册:2016年12月16日
发表于:2020-11-12 21:55:00
1楼

支持,感谢1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