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是未来农村新形态 点击:166 | 回复:0



盛路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5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8年3月15日
发表于:2020-09-03 23:23:51
楼主

目前我国农业相关人才严重流失,留守农民的年龄、文化、性别结构不协调,年龄偏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且以女性为主,对互联网信息技术了解应用较少,现代化农业生产意识比较淡薄。关于农业的教育体系还未完善,培养农民采用新型种植方式的机构少,培养过程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使我国现代职业农民难以培育,高素质农业生产管理人员匮乏,导致智慧农业的农村初创者和支持者较少,智慧农业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且在我国农村本土化发展缓慢。

智慧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机械设备现代化程度低

我国当前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基础设施仍旧落后,大型现代化农机设备没有普及,这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平均每个人拥有的土地较少,购买大行机械不划算,农业种植业没有形成规模

但是农业发展光靠人力是不行的,要采用先进的设备及相关技术,那么可以从哪几方面着手呢?

1、吸引农业高素质人才,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首先应当从各个方面加大对我国智慧农业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新媒体、电视、广播等多渠道媒体在农村全方位宣传智慧农业,调整农民文化水平、年龄、性别结构,鼓励他们主动创业创新。采用成功的农业模式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也可以给其他人总结经验。

2、加快完善农业科研体系,提高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

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全国农业信息网上交流平台,激励农技推广人员充分利用其广泛接触农业生产者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尽职做好农技推广,促进土壤修复技术、数字化管理等技术的应用,广泛收集农业生产问题和生产数据为农业科研提供反馈,及时检验农业科研成果效用,完善农业科研成果的功能。

 

3、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机械设备提档升级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设统筹兼顾引水、排水、蓄水、灌溉等多种功能的水利工程,实现节水灌溉、绿色灌溉、数字化灌溉。采用智慧农业系统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掌控,提供相对良好的环境,保障农作物生产畜牧养殖,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调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