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推城市治理智能化 点击:133 | 回复:0



盛路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5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8年3月15日
发表于:2020-08-11 19:48:55
楼主

城市作为经济中心,在新时代到来之际,如何借助技术的力量,建立起新的治理架构,做到对城市要素的全面感知、提前预警、及时决策,防患于未然,确保城市健康有序运行。

城市智能化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在给城市治理现代化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治理体制、机制、制度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有关部门对各类物联网数据的综合集成、开放共享能力存在显著滞后。城市治理的目标不是获取大数据,而是对万物互联数据的整合、共享、开发、分析应用,达到用数据治理的目标。

二是当下有关部门跨界协同治理机制和手段难以适应智能物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现实治理需求。物联网的发展以及应用打破了原有行业的壁垒,多领域、多行业的“跨界融合发展”或许成为趋势,公共服务共同发展共同治理成了共识,对于物联网城市中的事件,如果仅靠一个部门显然达不到理想效果,而这样的融合今后会越来越多。

三是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建设相对滞后。物联网是指通过传感网络,实时采集所需信息,将所采集的信息汇聚至网关终端,然后通过无线网络运程将其顺利地传输至指定的应用系统中,以实现人类对物品的远程控制。不管在哪个层面都存在不正当登录,获取、篡改的风险。只有在技术层面加强保护,法规方面完善体系才能保障物联网安全。而有关部门尚未完善各方权利义务,使得监管力度不够。

以智能物联网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策略

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为城市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预防和化解高度复杂性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治理工具。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狠抓机遇,主动出击,补足各个方面的短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