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系统在防火中的应用 点击:110 | 回复:0



盛路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5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8年3月15日
发表于:2020-07-23 21:25:06
楼主

根据可靠数据我们可以得知,仅2018年我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造成了人们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已统计的直接财产损失近37亿元。火灾是我们避之唯恐不及的东西,也对人类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数据显示,在所有火灾导致的伤亡人数中,住宅伤亡人数就占了总人数的79.6%。可见我国国民对于家庭消防这一环节的意识并不强,而发达地区很早之前就开始全面推广家庭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美国消防协会曾发布统计表明,发生火灾时,安装了火灾报警器的家庭逃生的机会比未安装或未有效工作的家庭高63%。尤其在火灾发生初期,火灾报警器的使用可使死亡率降为1%。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智慧消防产业开始渐渐发展起来。智慧消防技术应用的目的主要在于火灾发生前的有效预防和火灾发生后的有效抢救,它是在传统消防基础上,采用物联网传输、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存储分析等平台,综合利用二维码、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消防设施、器材、人员等进行智能感知、识别及定位,实现消防信息的实时、动态采集及处理,进而提高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灭火救援能力。

智慧消防系统中较为关键的一步是对于火灾的预判。火灾探测器是对现场进行实时检测、监控火灾的设备,适用于火灾初期的风险预防,可分为离子型、光电型、激光型、电容型半导体型等几种。发生火情后,它能够将火灾的物理特征如温度、烟雾、气体和辐射光强等转换成电信号,并立即发出报警信号,能极大的提高消防预警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从智慧消防概念的出现到逐渐发展并走向成熟,相关企业都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有关部门对城市消防设施的投入逐年加大、无线传感技术和5G通信等技术的发展,也为智慧消防平台的推广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火灾探测器是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对现场进行探查,能够在火灾可控的情况下感应到。火灾探测器是系统的“感觉器官”,它的作用是监视环境中有没有火灾的发生。还有一些传感器应用于电路中,检测电路中的电流变化,防止电路问题产生的火灾。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