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方法在IT业的推广分析 点击:22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06 10:54:16
楼主

TRIZ创新方法在IT业的推广分析


随着六西格玛的不断深入,TRIZ创新方法在IT业的应用推广,不仅有效解决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还推进了TRIZ理论在IT业的应用,形成了示范带头作用。


TRIZ创新方法在IT业推广的分析:


1、功能分析


要在IT业成功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必须结合IT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明确创新方法应用的目的和作用,才能在设计活动中有针对性地使用创新方法,为IT业创造价值。


合集.jpg


根据TRIZ理论,应当首先对功能进行分析与界定。应该看到,创新方法是精益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清晰认识了创新方法与研发体系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确定其功能以及在IT业应用中的定位。但是TRIZ理论针对的是技术系统,管理系统也能使用TRIZ理论来分析。


2、理想解的确定


TRIZ理论认为技术系统的理想状态是保持原系统优点、克服其不足,而没有使新系统更加复杂或出现新缺陷,实现持续不断的系统进化。TRIZ理论的“技术系统提高理想度法则”指出:“最理想的产品应该是这样的:该产品作为实体并不存在,但是其有用功能仍然能够实现。我们称这种情况下的产品,为最理想的产品;称这种状况下的设计方案为理想化最终结果”,“实际上,最理想的产品或者技术系统(也称理想系统),在实际中是不存在的。天行健咨询认为,该系统存在以下几个最终理想解:


①超系统


创新方法融入到IT业的方方面面,成为IT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IT业动作过程中能够自觉地推广创新方法,并不断提升创新方法的作用。


②系统


创新方法融入到研发体系当中,成为研发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研发活动中自觉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和保护知识产权。


③子系统


形成了完备的创新工具的学习和应用环境,设计人员能够轻易获得学习的机会,并能随时在工作中实践运用。


确定了最终理想解,也就确定了IT业应用创新方法努力的方向和最终达到的目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