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PLM助力服装企业夯实数字化基础 点击:182 | 回复:0



TMO_Grou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9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0-04-21 14:30:04
楼主

经历这次疫情后,整体环境对制造企业来说到了不进则退的严峻时刻,人工成本的压力再次凸显,少人化,自动化、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服装业未来几年的重点方向。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普及了电子商务,启蒙了消费互联网,那么2020年这次疫情将会极大地促进产业互联网的崛起。疫情的突发,给大家上了一次生动的抗疫“数字化转型”课。那么对于服装生产企业而言,前路在何方!

1. 服装生产企业加速进入数字化时代

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接下来的几个月将会是关键的疫情消化期。复工复产速度决定的是制造企业生与死的问题。

由于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土地、招工等成本持续上升,且东南亚在服装产业的相关配套和综合实力也不断攀升。这几年随着服装制造的深入发展与研究,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也正在颠覆传统的生产模式。

数字化转型是每个企业都在思考的一个词。但是,数字化转型究竟意味着什么?就像阿里巴巴CE0逍遥子所说:疫情过后,企业数字化建设将达到一个高潮。如3D量体、3D试衣、VR购物等,而供给端的数字化升级才刚刚开始。5G时代即将到来,3D数字化、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生产端的应用和产业互联网的建设将成为时尚数字经济的重点。




2. 从“订单思维”到“产品思维”

跟大家分享2个案例,他们都是数字化布局的先行者,用创新技术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1/

浙江嘉兴森创时装创立于1992年,1500多人的制造工厂,年生产销售针织、梭织服装总计超8亿元。

但是其创始人黄晓钧先生,不满足于现状,把目光投向如何用先进的IT技术平台和管理方法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因为他知道制造业升级不只是简单的装备和技能升级,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

服装产业的利润分配,最有价值的环节是品牌营销,约占50%,其次是商品设计研发,约占40%,最后加工生产只有10%的利润。很品牌客户开始压缩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这就要求供应商能承接他们在商品研发环节上的需求。黄总认为,“未来没有纯粹的接单加工企业,具备产品思维和设计研发能力是大势所趋。”

“森创在采用PLM 之前,很多产品数据都是分散的,常年积累的过期数据、文件以及邮件越来越多,”黄总说道,“我们花费在找到想要的正确的数据耗费大量人力都非常大,我那时候就想着是不是可以借助一些软件提高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

现在,通过利用Centric PLM,所有关于商品的物料和工艺数据库都可以轻松存储和复制,包括物料成本、测试结果、技术属性以及标签信息,森创能随时调取,即实现了商品元素的数据化,为设计研发能力提供了基础平台。并且,样衣进度也实时追踪,样品生产时间缩短了25%。

2/

VT Garment 成立于 1981 年,是泰国创新纺织服装制造业的领导者。为Patagonia、Jack Wolfskin、Montbell 和 Adidas 等品牌设计和制造运动服和外套,同时VT Garment还是全球公平贸易认证的最大规模制造商之一。

为应对行业压力,加快产品上市速度,VT Garment 也选择了 Centric PLM。

VT Garment 产品开发部经理 Mingkwan Lotharukpong 说,“Centric PLM的用户界面类似Excel,但能够为产品相关数据提供实时更新的单一事实来源,我们的用户对此很熟悉。我们规范了产品开发流程,消除了重复数据输入的问题。产品规划和样品库存管理变得更容易。同时,Centric PLM能够节省时间并提高成本计算的精确性,提高样品制作的精确性,并减少准备材料制作样品所花费的时间。”

“生产商的竞争力在于打样通过率。使用PLM后,员工可以更专注于样品开发并为客户提供服务,而不是数据录入,”Mingkwan 总结道。

以上这两个案例来可以看出,大型服装制造企业已开始拼“产品力”,打好数字化基础才能向做好产品发力。

3. PLM是数字化制造的基础工具

什么是PLM?PLM是一种将产品从概念设计到生产销售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人员和活动联系到一起的技术,让所有业务团队和业务流程通过统一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协同作业,从而改善沟通,优化流程并降低成本。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和一个强大的工作流。 

Centric PLM来自美国硅谷,致力于为时尚、鞋服、零售和消费品行业提供企业级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目前全球已有360多家企业,1200多个品牌信赖Centric软件。

为响应OEM和ODM企业的需求,Centric发布了业内首个针对于服装制造领域的PLM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创新的共享信息和协同作业方式

通过Centric服装制造PLM解决方案使品牌商、零售商和制造商保持一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加快产品上市时间。改变制造商,品牌商和零售商沟通和共享信息的方式,以减少沟通不畅,提高响应速度并推动更好的协作。

  • Ÿ 提高技术信息的准确性并保持质量

  • Ÿ 减少重复工作和错误的成本

  • Ÿ 专注于增值工作并推动增长

  • Ÿ 加快采样和生产时间表

  • Ÿ 加强与品牌和零售合作伙伴的协同作业

提高技术信息的准确性才能保持质量集中化和标准化技术包信息,消除了手动输入数据的需要,能够减少错误并确保样品和成品质量。减少重复工作和错误的成本。使团队摆脱繁重的管理工作,纠正错误,追踪信息和输入产品技术包信息的手动数据,从而使他们可以专注于满足业务增长目标的战略性工作。

疫情给制造企业带来的种种挑战,但同时也给企业管理者带来了一些全新的思考。疫情按下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零售商、制造商、品牌商应该顺势而行,把脉当下危机与机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