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中膜之间的区别 点击:49 | 回复:0



中浩远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4
  • 注册:2019年11月12日
发表于:2020-03-18 15:11:55
楼主

水资源的枯竭和污染,使人们对水的过滤要求也越来越高。早在1950年美国科学家DR.S.Sourirajan有一回无意中发现海鸥在海上飞行时从海面啜起一大口海水,隔了几秒后吐出一小口的海水。一只海鸥启发了以后逆渗透法(Reverse Osmosis 简称 R.O)的基本理论架构。

膜的选择也在逐步的多样性:

超滤膜:能截留0.002-0.1 微米之间的大分子物质和蛋白质。超滤膜允许小分子物质和溶解性固体(无机盐)等通过,同时将截留下胶体、蛋白质、微生物和大分子有机物,用于表示超滤膜孔径大小的切割分子量范围一般在1000-500000之间。超滤膜的运行压力一般1-7bar

纳滤膜:能截留纳米级(0.001微米)的物质。纳滤膜的操作区间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其截留有机物的分子量约为200-800MW左右,截留溶解盐类的能力为百分之20~98之间,对可溶性单价离子的去除率低于高价离子,纳滤一般用于去除地表水中的有机物和色素、地下水中的硬度及镭,且部分去除溶解盐,在食品和医药生产中有用物质的提取、浓缩。纳滤膜的运行压力一般3.5-30bar

反渗透膜:是zui精细的一种膜分离产品,其能有效截留所有溶解盐份及分子量大于100的有机物,同时允许水分子通过。反渗透膜广泛应用于海水及苦咸水淡化、锅炉补给水、工业纯水及电子级高纯水制备、饮用纯净水生产、废水处理和特种分离等过程。反渗透膜的运行压力一般介于苦咸水的12bar 到海水的70bar

今天要介绍的是反渗透膜与超滤膜之间的劣对比:

反渗透膜的孔径只有超滤膜的1/100比例大小,因此反渗透水处理设备能够有效去除水质当中的重金属、农药、三氯甲烷等化学污染物,超滤净水器对此则是无能为力的。而超滤净水器能去除的颗粒污染物及微生物,反渗透全能去除。  

膜对比图.jpg  

(一)反渗透和超滤,核心部件都是膜元件。主要区别一共有两点:    

1、出水水质和卫生部门的检测标准有所不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出水微生物指标,超滤净水器按照一般水质处理器,菌落总数为100/毫升而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则为20/毫升,要求较为严格,当然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出水水质也要比超滤净水器好很多。

2、反渗透水处理设备是分质供水,纯水供应饮用,浓水用来洗涤而超滤净水器一般都是用作洗涤用水当自来水水质较为时也可以用作饮用水超纯水设备。

(二)超滤净水器的优点:一般不用泵、不耗电,无电气问题接头少、水压低,故障率及漏水概率相对较低结构简单、价格便宜;

其缺点是:去除水中化学污染物效果差对供水特发事件效果较差出水口感稍差不能降低水的硬度,如自来水硬度高,煮水容器可能会结垢。    

超滤膜可去除溶液中的大分子、胶体、蛋白质、微粒等,具有使用压力低、产水量大、便于操作的特点。通过测试中空纤维超滤膜装置深度净化制酒原水的处理效果,证明超滤膜净水装置能有效地处理水在管网中的二次污染,进一步提高水质。  

(三)反渗透水处理设备的优点:水质,能够有效去除水质当中的各种有害杂质对于供水特发事件效果较好出水口感较好能够有效降低水质的硬度,煮水容器不易结垢;

其缺点是:用泵、耗电,有电气问题接头多、水压高,故障率及漏水概率相对较高结构较为复杂、价格相比较贵。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