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普及后的商业特点 点击:830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2-18 17:23:34
楼主

在以前的文章《物联网普及后将是智能服务世界》的文章中,介绍了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的特点:

1、以用户为中心;

2、数据驱动;

3、敏捷;

4、在规模化的基础上,数据和算法提升附加值;

5、行业领先者重点关注【说明以下是重点】:a)算法,b)平台,c)生态。

下面分析这些特点的影响。

以用户为中心

通过物联网技术,借助传感技术,可以获得用户相关信息,并通过这些数据更好的为用户服务,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另外一方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对未来的影响:

1、个性化

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可以针对用户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也能根据用户的需求,针对性的设计个性化的产品。

2、从Demand Management到Requirement Management

对于中文的需求管理,对应的英文有Demand Management和Requirement Management。传统的制造业,通常是批量生产,主要是考虑用户的Demand,从而决定产品的数量。而进入个性化时代后,不仅需要考虑对产品数量的需求,还需要考虑用户对产品功能等方面的需求,实现Requirement Management。

3、体验经济

随着未来需求的多样性,很难有统一的产品,对产品体验【不用花时间去学习产品,而能应用产品】有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对服务提出了更到的要求,不仅仅考虑功能,还会考虑体验。未来体验经济将会成为增长点。

数据驱动

物联网技术可以自动的获得大量的数据,解决了数据来源问题,基于数据可以创造巨大价值。

根据Cumulocity/software AG的报告,数据可以

1、通过数据驱动的行动,提升流程,降低停机时间,提升客户体验;

2、通过数据驱动的流程集成,实现自动化和预测性的应对;

3、通过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实现学习和创新,从而创造新产品、新服务,创造新的业务源。

image.png

敏捷

以用户为中心,对产品、服务有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要求;传统的新产品、新服务通常是通过变革管理来完成,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变革频率越来越快,变革管理不能满足用户快速的需求,而对于常态化的变革而言会进化为挑战管理(challenge management)。

敏捷思维包括:

1、快速试错【错误不可怕,不能在错误的方向上浪费太多人力与时间】

2、迎接挑战【数字经济时代,人们的工作都是具有全新的工作,因而需要不断面临挑战;而常规性的有规律的事务型工作,都将会被机器替代】

3、持续改进

4、基于反馈不断改进计划。

规模化基础上,数据创造价值

人类生产力的不断进步,是在规模化基础上,通过社会分工不断提升效率最终实现生产力的提升。在个性化时代,如何需求会越来越分散,如何保证生产力?

两种个性化:

1、硬件通用化,通过软件实现个性化。这种模式通常被成为软件定义世界,很多硬件的功能,通过软件驱动,软件是软件【含算法】驱动数据实现的。

2、实现个性化产品。人类的生产经历了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定制、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定制是产品规模化;大规模定制,是产品模块化,通过实现模块的规模化提升生产力。而个性化制造将实现生产设备通用化,生产设备的功能通过软件配置,而生产设备功能通过软件定义实现,因而实现生产过程,通过算法和数据驱动。

平台,算法、生态

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经济都是平台型经济,所有数据汇聚到平台上,在平台上利用数据通过算法来实现价值。

在发展早期,平台是关键,平台是生态的载体。

数字经济的未来,企业将分化为平台型企业,和基于平台提供服务的企业。而平台企业将是垄断型企业,为平台生态赋能;而平台上的服务企业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春仲智能(上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46回
  • 年度积分:19
  • 历史总积分:1162
  • 注册:2008年3月24日
发表于:2020-02-26 11:42:10
1楼

智能眼镜ar落地方案供应商智慧工厂13917918846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