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传感器技术在疫情防控呼吸机设备中的应用解决方案 点击:186 | 回复:0



传感器技术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0帖 | 4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604
  • 注册:2017年10月31日
发表于:2020-02-14 15:54:42
楼主

近期,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多地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为阻断疫情肆意扩散,防止进一步蔓延的战役全面打响。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呼吸急促或者呼吸困难。在这次全民紧急行动战役中,除了疫情防护用品和设施外,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前沿性新技术开始应用。


图片1.png

 

新技术催生下的智能化呼吸机、监护仪、制氧机、负压救护车等医疗产品都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危重病人抢救以及抑制病毒扩散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由此可见,高科技产品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的功效,以及应对各种紧急突发事件中的角色都不容忽视。当然,作为疫情各种数据采集的基础技术与核心部件,传感器的关键作用更是无可比拟。

下面工采网小编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流量传感器在本次疫情管控中呼吸机设备发挥主要作用

 

大家都知道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呼吸急促或者呼吸困难。呼吸机则是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挽救和延长病人生命的关键设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来说,呼吸机是他们的“救命机”。

 

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呼吸机作为一项能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有效手段,是一种能够起到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减少并发症,挽救及延长病人生命的至关重要的医疗设备。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最易出现的情况是低氧血症,即我们常说的氧饱和度低。这个症状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吸氧,然后再视情况使用机械通气,即我们说的呼吸机。

 

目前,呼吸机是眼下患者最需要的医疗设备,改善呼吸是重要治疗手段。由于病毒感染后,呼吸困难是危重病人的典型症状,而呼吸机能使肺泡在呼气末保持一定压力,增加功能残气量,防止肺泡萎陷,从而改变通气和换气功能,实现对病人进行辅助呼吸治疗的目的。持续正压通气(CPAP)的呼吸机装置,可强迫空气进入肺部,在整个呼吸周期内人为施加一定程度的气道内正压。如果病人出现呼吸暂停,CPAP呼吸机可根据预设的频率进行必要的机械通气。这就需要呼吸机中设计安装多个传感器,实时、持续、精确地控制气流、压力和湿度,保持患者持续呼吸功能。因此,呼吸设备都会用到气体质量流量、压力、湿度、温度和磁等传感器,监测和控制气流、压力、温湿度等指标,同时支持和保障稳定的电机控制系统运行。

未标题1-1.gif 

而流量传感器在呼吸机中的应用已有近30年的历史,在中高档呼吸机中被普遍使用。它作为呼吸机气路系统的重要部件,负责将吸入和呼出的气体流量转换成电信号,送给信号处理电路完成对吸入和呼出潮气量、分钟通气量、流速的检测和显示。 根据呼吸机功能和设计的不同,流量传感器的检测值不仅仅提供显示,还对呼吸机的控制、报警等起着决定作用,如流量传感器将测量到的实际值馈送到电子控制部分与面板设置值比较,利用两者间的误差控制伺服阀门来调节吸入和呼出气体流量;安装在吸气系统前端的空气和氧气流量传感器生成的信号能帮助微处理器对阀门进行控制,以提供病人所需要的氧浓度;流速和流量的检测值还直接影响到呼气与吸气时相的切换、分钟通气量上下限的报警、流量触发灵敏度、气流实时波形和P-V-环的监测显示等等,流量传感器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呼吸机参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工采网提供的一款美国Siargo 质量流量传感器模块 - FS6122系列是专为急救呼吸机和家用呼吸机等呼吸回路而设计的流量传感器。产品有不同的流量范围,适用于婴儿与成人应用。 产品的机械接口为ISO - 22mm ,入气口与出气口采用不同的设计,防错性强,同时也将死区减小到最小。矽翔微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专有的MEMS技术,使得在保证了产品可靠性和性能的同时,价格也非常低。

 

质量流量传感器模块FS6122系列产品特点:

 

专门为医疗持续正压通气(CPAP)应用而设计

直接测量质量流量和相对压力

紧凑设计,体积小,死腔小

响应时间快,可同时提供线性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

低功耗

 

质量流量传感器模块FS6122系列流量信号:

图片4.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