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区别于软件应用的在于基于数据和产品的服务 点击:18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2-13 15:32:55
楼主

在文章《物联网普及后将是智能服务世界》一文中,介绍了德国提出的Smart Service Welt【智能服务世界】,而Smart Service Welt中行业领先企业关注1)算法,2)平台,3)数字化生态。算法运行在平台上,平台也是数字化生态的载体,Smart Service Platform是Smart Service Platform的关键。

image.png


数据是Smart Service与SaaS的区别

Smart Service Welt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服务世界,所以Smart Service是物联网应用,而物联网应用与传统的SaaS的区别在于数据:

软件是一系列按照特定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用于处理相关的流程。通常是根据软件用户的数据,帮助用户处理有规则的逻辑。

而Smart Service不仅仅需要处理流程【软件功能】,还需要提供相关的数据【基于平台积累的数据】,以及联网硬件的功能服务。

一方面硬件联网,将硬件的实时信息不断上传到服务平台上,基于硬件的数据可以创造价值;另外一方面可以控制智能硬件提供服务。数据服务+硬件服务+流程服务=智能服务。

数据有哪些功能?

根据Gartner的报告,数据首先可以通过分析了解发生了什么,并进一步诊断为什么发生【在发展初期,需要人来根据数据分析做处理】;当数据积累了经验之后,基于数据可以预测未来,基于预测就可以建议用户未来的行动,而这个过程自动化后,就可以实现设备自治。

image.png


早期的智能服务以自动化的数据服务+流程服务为主,并提供有人交互的产品服务,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完善,决策可以自动执行后,将会实现数据、产品、流程的自动化。

Service API不同于软件的API

API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简写,早期是为不同软件间调用提供的接口,实现不同软件之间可以相互调用。

基于智能服务的API不仅仅提供功能API,还需要提供API的地址。服务的概念最早出自Web Service的概念,是在2000年左右时,随着XML的流行而讨论的技术,主要通过XML传输对象【使用SOAP协议】,通过XML描述服务接口功能【WSDL协议】,通过XML描述接口地址信息【UDDI协议】,其中UDDI就是用于描述地址信息的。

最早演示Web Service是天气预报的服务。

但是因为Web Service使用XML传输对象,增加了很多描述字段,导致信息传输量大,同时,由于技术不成熟,因而Web Service没有流行起来。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概念流行之后,基于平台的微服务,其原理与Web service一致,不过架构更完善,信息传输效率更高。

Smart Service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型

Smart Service有三种商业模型:

1、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产品, 数字化平台,生态,以及员工的服务;

2、新的利润模型:灵活的定价模型,基于智能数据驱动的收入,集成服务;

3、新的价值来源:个性化服务,全新体验,等等。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