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项目实施情况调研丨MES项目分析报告 点击:517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0-01-03 09:17:05
楼主

由于调研是草根调研,目的是交流学习,所以忽略了行业、应收、项目规模等可能敏感信息。

1、您所实施的MES系统,实施周期一般多久?(单选题)


从回馈结果来看:一般的MES项目周期在10~15个月。按项目管理里长于3个月的项目就属于复杂项目来看。MES系统的实施妥妥困难项目。

2、您所在的MES实施项目组一般包含多少人?(单选题)

从回馈结果来看:多数MES项目人数在3~6人,占比44.44%。半数以上的项目在 6 个人以上,结合上一个问题的项目周期来看, MES 项目的工作量是十分庞大的。

3、您实施的MES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多选题)


从反馈结果看:制造资源管理、工单管理几乎是必选功能,其次是 产品跟踪与追溯,数据采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等核心模块

4、您所实施MES系统的验收标准是?(多选题)

从反馈结果看:验收标准对“项目完工日期”的考虑是最主要的,这可能与影响客户生产相关联,影响的生产时间会直接反映在客户产品的市场表现与营收。其次是“可量化绩效指标(kpi)”。

5、您认为所实施的MES系统给客户带来哪些收益?(多选题)

从反馈结果看:“提高生产可视化”无疑是最大的收益,其次是“降低报表时滞”,排在第三位的是“提高质量”与“提高资产效率”。

6、您认为MES系统实施的阻力有?(多选题)

从反馈结果看:“执行中不能满足初期的大饼要求”是最大的阻力,这可能与流程“墙”(silos)有关,kpi的考核是面向部门而不是“端到端“客户需求的。

排在第二位的是“没有合理的业务规划,缺乏ROI计算,致使不能合理投入”,这个可能与“问题4中的绩效提高没能与市场回报形成匹配,kpi的选择有问题”相关。

7、您所实施的MES都与哪些系统集成?(多选题)

从反馈结果看:ERP 系统无疑是与MES集成的大头,其次是 WMS 与 SCADA。这个可以 MES 系统定位来看,从 ISA95 模型来看,MES 处于承上(决策层 ERP)启下(设备 SCADA/DCS)的中间层。从供应链参考模型(SCOR)来看,MES是承前(delivery)启后(source)的中间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MES与大数据系统的集成,虽然从结果上看应用比例还比较少,但可能需求会越来越大。当下的数字化转型目标之一就是提高“数据驱动的决策(data-driven decision making)”。

MES 系统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拥有大量生产运营数据,MES 系统的结构化数据必然是企业决策必不可少的一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