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冶金行业谐波的治理方式 点击:359 | 回复:0



海文斯电气有限公司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1
  • 注册:2019年12月07日
发表于:2019-12-25 17:01:23
楼主

近年来,金属冶炼行业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进入了大力发展时期,起到了颇为显著的成果,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以系列的问题。众所周知,冶金行业是消耗电能来对金属进行冶炼的,是消耗电能较大的标志性企业。下面还以河南某大型钢铁冶炼企业为例,该企业为扩大生产,提高产品效率,新增了电弧炉和精炼炉等设备,而这些设备又是典型的非线性负载,其在投入运行后,会产生电网谐波,造成电力系统电压出现波动和电压闪变,功率因数低等一系列的电能质量问题。因此,下文就针对冶炼行业的谐波治理方式做简单分析。

1、采用LC滤波装置

LC滤波装置是较为传统的谐波治理方式,也是目前来说最普遍使用的方式。它是由包括滤波电容器、电抗器和电阻器等器件组成的LC调谐回路,其原理就是当电网中的某一次谐波的频率与LC找你当回路的频率相等或相近时,LC回路将会把该频次谐波的谐波电流全部或大部分吸收掉,这样就达到了滤除谐波的目的。

LC滤波装置既能够滤除特定的电网谐波又能够进行有效的无功补偿,提高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因其结构相对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且生产使用方便的优点,成为广大用户所接受的治理方式。但由于其不能根据电力系统的负载变化而调节滤波频次和补偿容量,不能实现动态补偿,不能适应实际用电环境中动态负载的变化,并且LC滤波装置还会出现受电网谐波影响而造成谐振和放大谐波的现象。钢铁冶炼企业的电网环境颇为负载,动态负载痛断频繁,谐波污染相对严重,所以,LC滤波装置不适合该企业的谐波治理。

2、采用有源滤波器APF

有源滤波器APF是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滤波装置。其抓药的功效就是能够检测电力系统中的谐波和无功的动态变化,能够有效的对电网中存在的谐波进行滤除和吸收,并对系统的无功进行动态补偿。其较受欢迎之处就在于能够对实时变化的谐波和务工进行精确的补偿。他弥补了LC滤波装置的缺点,可同时对系统中的多次频率进行同时滤除,响应快,反应灵敏,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谐振现象。

由于现在APF的开发和研究技术还不是太完善,只能适用于补偿容量较小的低压电网中,在高压方面,还不能作为主要的谐波治理方式。而此钢铁企业的系统电压值为35KV,属于高压补偿范围,因此,有源滤波装置不适用于该企业的谐波治理。

3、采静止无功发生器SVG

SVG是一种新型的兼具谐波治理和无功补偿的功能的补偿装置,依赖于电压源逆变器的第三代静止无功补偿技术。其原理就是通过使用电力电子元器件的高频次通断的方式来进行无功能量的转换的。他的出现代替了采用大容量的电容、电感器件的方法,有效地降低了功率损耗及设备体积,极大的提升了无功补偿装置的水平。SVG可更好的实现对无功及谐波快速动态的补偿,同时也可补偿不平衡负载及零序谐波电流。是此钢铁企业合适的谐波治理装置。

上述以实际的钢铁企业的例子,介绍了几种谐波治理方式,也找到了适合该企业的理想谐波治理的方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