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联电容器补偿原理低压电气成套厂 点击:1496 | 回复:0



海文斯电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帖 | 3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59
  • 注册:2019年12月06日
发表于:2019-12-13 16:08:21
楼主

低压并联电容器主要作用就是通过电网进行无功补偿、改善电能质量,使电网电压、功率因数等参数保持在正常合理的范围内,使电网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在配电网中,大部分为感性负载,因此,可以将包括异步电动机在内的大部分负载等效看成电阻R和电感L串联,通过并联电容器对电网实现无功补偿,

具体的等效电路图如图所示:

图片1.png 

为低压并联电容器无功补偿原理图RL电路中并联电容器后,则电流方程为I=IC+IRL,补偿后电流与电压间的相量图如下图中的(a)、(b)所示。

图片2.png 

由图(a)可知,补偿后电压U与电流I之间的相位变小,此时电流I相位依然滞后于电压U,即欠补偿。当补偿电容器的容量过大时,则可能会出现电流I超前于电压U的情况,如图(b)所示,即出现过补偿。

无论是欠补偿还是过补偿都能够提高电路的功率因数。

但是过补偿会引起变压器二次侧电压的升高以及无功功率倒送等现象,在输电线路中会产生额外功率损耗。此外,如果供电线路电压过高,电容器自身的损耗也会增大,从而导致电容器温度升高,影响电容器的使用寿命。因此,通常不希望用户出现过补偿的情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