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精益管理你必须要懂“5Why” 点击:23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04 09:49:16
楼主

搞精益管理你必须要懂“5Why”


搞精益管理,需要知道五个为什么!


所谓5why分析法,又称“5问法”,就是对一个问题连续以5个“为什么”来自问,以追究其根本原因。


5why法的关键所在:


鼓励解决问题的人要努力避开主观或自负的假设和逻辑陷阱,从结果着手,沿着因果关系链条,直至找出原有问题的根本原因。


5Why的由来:


这种方法最初是由丰田佐吉提出的;丰田汽车公司在发展完善其制造方法学的过程之中也采用了这一方法。作为丰田生产系统(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入门课程的组成部分,这种方法成为其中问题求解培训的一项关键内容。


5why.jpg


5Why经典小案例:


据说美国华盛顿广场有名的杰弗逊纪念大厦,因年深日久,墙面裂开。为能保护好这幢大厦,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门研讨。


★问题一:而每天为什么要冲洗墙壁呢?


 答案一:是因为墙壁上每天都有大量的鸟粪。


★问题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鸟粪呢?


 答案二:因为大厦周围有很多燕子在住着。


★问题三: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燕子呢?


 答案三:因为墙上有很多燕子爱吃的蜘蛛。


★问题四: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蜘蛛呢?


 答案四:因为大厦四周有蜘蛛喜欢吃的飞虫。


★问题五:为什么有这么多飞虫?


 答案五:因为飞虫在这里繁殖特别快。


由此发现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只要关上整幢大厦的窗帘。此前专家们设计的一套套复杂而又详尽的维护方案就成了一纸空文。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里提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既有“根本解”,也有“症状解”,“症状解”能迅速消除问题的症状,但只有暂时的作用,而且往往有加深问题的副作用,使问题更难得到根本解决。“根本解”是根本的解决方式,只有通过系统思考,看到问题的整体,才能发现“根本解”。


5Why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实施:


一、为什么会发生?从“制造”的角度。


二、为什么没有发现?从“检验”的角度。


三、为什么没有从系统上预防事故?从“体系”或“流程”的角度。


只有以上三个层面的问题都探寻出来,才能发现根本问题,寻求解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