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图、活动图、状态图、协作图的区别 点击:194 | 回复:0



安泰测试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45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19
  • 注册:2018年5月10日
发表于:2019-12-02 18:32:10
楼主

  时序图:时序图用于描述对象之间的传递消息的时间顺序,即用例中的行为顺序.当执行一个用例时,时序图中的每条消息对应了一个类操作或者引起转换的触发事件。
  在UML中,时序图表示为一个二维的关系图,其中,纵轴是时间轴,时间延竖线向下延伸.横轴代表在协作中各个独立的对象.当对象存在时,生命线用一条虚线表示,消息用从一个对象的生命线到另一个对象的生命线的箭头表示.箭头以时间的顺序在图中上下排列。
  ATM用户成功登陆的时序图
  时序图中的基本概念


  对象:时序图中对象使用矩形表示,并且对象名称下有下划线.将对象置于时序图的顶部说明在交互开始时对象就已经存在了.如果对象的位置不在顶部,表示对象是在交互的过程中被创建的。
  生命线:生命线是一条垂直的虚线.表示时序图中的对象在一段生命周期内存在.每个对象底部中心的位置都带有生命线。
  消息:两个对象之间的单路通信.从发送方指向接收方.在时序图中很少使用返回消息。
  激活:时序图可以描述对象的激活和钝化.激活表示该对象被占用以完成某个任务.钝化指对象处于空闲状态,等待消息.在UML中,对象激活时将对象的生命线拓宽为矩形来表示的.矩形称为计划条或控制期.对象就是在激活条的顶部被激活的.对象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被钝化。
  对象的创建和销毁:在时序图中,对象的默认位置是在图的顶部.这说明对象在交互开始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如果对象是在交互过程中创建的,那么就应该将对象放到中间部分.如果要撤销一个对象,在其生命线终止点处放置“X”符号。
  练习:孙中山的……



  活动图在UML中,活动图本质上就是流程图.它用于描述系统的活动,判定点和分支等。
  活动图中的基本概念

  动作状态:原子的,不可中断的动作,并在此动作完成之后向另一个动作转变.在UML中动作状态用圆角矩形表示,动作状态所表示的动作写在圆角矩形内部。
  分支与合并:分支在软件系统中很常见.一般用于表示对象类所具有的条件行为.用一个布尔型表达式的真假来判定动作的流向.条件行为用分支和合并表达.在活动图中,分支用空心小菱形表示.分支包括一个入转换和两个带条件的出转换,出转换的条件应该是互斥的,须保证只有一条出转换能够被触发.合并包含两个带条件的入转换和一个出转换。
  状态图:通过建立对象的生存周期模型来描述对象随时间变化的动态行为。


  状态:用圆角矩形表示.状态名称表示状态的名字,通常用字符串表示.一个状态的名称在状态图所在的上下文中应该是唯一的。
  转换:用带箭头的直线表示.一端连着源状态,一端连着目标状态.
  初始状态:每个状态图都有一个初始状态.此状态代表状态图的起始位置.初始状态只能作为转换的源,不能作为转换的目标,并且在状态图中只能有一个.初始状态用一个实心圆表示。
  终止状态:模型元素的最后状态,是一个状态图的终止点.终止状态在一个状态图中可以有多个。
  协作图
  协作图(也叫合作图)是一种交互图.时序图主要侧重于对象间消息传递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而协作图表达对象间的交互过程及对象间的关联关系。


      本文由西安安泰仪器维修中心网整理发布,更多有关仪器维修知识欢迎访问西安安泰仪器维修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