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分类 点击:104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11-19 10:44:58
楼主

  按照中国信通院制定的《工业互联网白皮书》中对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标准架构描述,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包含IaaS层、工业PaaS层以及工业SaaS层,除此之外还包括安全防护、边缘层以及用户、开发者以及生态企业等,各类企业依据自身优势,纷纷在不同层面上布局工业物联网平台。

  

远程数据采集.jpg


  从功能上看,当前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大致可分为三类。类别一主要包含IaaS层和PaaS层,以连接设备、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为主要核心,是工业物联网的基础;类别二相对类别一还包含了工业SaaS层部分,将工厂的相关运营、管理等云服务都纳入进来,增加了业务运营和应用创新部分;类别三的平台相对于前两种类别的更大特点在于增加了供应链、消费者以及生态企业,能够实现B2B的对接。

  从实施角度来看,中国工业物联网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三种:面向工厂的解决方案、工厂自助接入和开发、开发者生态共建。基于目前国内企业上云比例不高且大部分部署在私有云上来看,目前国内大部分工业物联网平台实施仍以解决方案为主;由于信息安全以及IT能力等问题,制造企业开放软硬件接口给企业自助接入开发在实施方面仍有很大挑战,目前这类平台以大平台为主,且数量并不多;第三类以数据和生态推动的工业物联网平台是工业物联网平台发展的高级阶段,目前只有少数平台上实施了部分功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