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等电位联结”的规范要求和做法示例 点击:373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11-08 16:06:16
楼主

等电位联结,通俗的讲是指将建筑物内人体所能触及到的金属导体及其他金属构件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等电位网络,使得在其发生电气故障时(诸如雷击等),金属导体均保持在一个相等的电位,以减少雷击电流或其他电气故障产生的“浪涌”电流在它们之间产生的电位差,从而达到保护人生及设施安全的目的。在当前的电气工程中,存在由于对等电位联结的理解不正确或思想不重视,经常出现安装不到位的问题,例如该联结的未联结,造成安全隐患。本位总结了等电位联结施工的规范要求及做法示例,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规范要求

► 建筑物等电位联结干线应从与接地装置有不少于2处直接连接的接地干线或总等电位箱引出,等电位联结干线或局部等电位箱间的连接线形成环形网络,环形网络应就近与等电位联结干线或局部等电位箱联结。支线间不应串联连接。

► 等电位联结的可接近裸露导体或其他金属部件、构件与支线连接应可靠,熔焊、钎焊或机械紧固应导通正常。

► 需等电位联结的高级装修金属部件或零件,应有专用接线螺栓与等电位连接,且有标识;连接处螺帽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 在高级装修的卫生间内,各种金属部件外观华丽,应在内侧设置专用的等电位联结点与暗敷的等电位联结支线联通,这样就不会因乱接而影响观感质量。

► 等电位联结应可靠合理,不因某个设施的检修而使等电位联结系统开断,既不允许串联联结,必须并联联结。

做法示例

总等电位和局部等电位联结示例

局部等电位联结示例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